人民币升值过程或将戛然而止

作者:Chris Oliver 发表:2011-11-25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师称,中国10多年来才出现第二次外汇净流出,这或许意味着人民币逐渐升值的日子即将结束。

中国央行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10月份净售249亿元(约合39亿美元)的人民币,一改9月份净买2,473亿元的状况。

东方汇理银行(Credit Agricole CIB)称,按月计算,这是2007年12月以来第一次出现净流出,也是2000年12月以来的第二次,这种转变暗含着重大变革。

中国央行按月报告中国银行业本币持有量的变化,但数据并未细分。

东方汇理分析师科瓦尔奇克(Dariusz Kowalczyk)说,中国的银行卖出人民币可能说明投资者正在将证券投资资金从中国撤出。

科瓦尔奇克说,人民币的币值很容易受到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升值压力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大。他指出,这种净流出发生之时,当月贸易和固定资产投资仍旧呈现为顺差。

科瓦尔奇克说,曾经投资于中国债券和股票市场、目前正在撤出中国的资金,可能占了流出总量的很大一部分。

他说,投资者卖出房产套现,可能也是流出量的一部分──尽管从技术意义上来讲,外国人是不能投资于这一资产类别的。

科瓦尔奇克说,资金流出的结果就是,2010年6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以每年5.5%的速度升值的过程行将结束。相对地,人民币币值的波动性可能会升高,从而令下注赌人民币升值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加大。

东方汇理称仍在修正对于人民币未来升值速度的预测,并将在预测中考虑到中国出口增速放缓、贸易顺差下降以及通货膨胀压力缓和等因素。

科瓦尔奇克说,人民币已经没有那么多升值的理由了,而且市场对升值的需求似乎也减少了。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赞成这个说法。它表示,随着通胀的降温,明年上半年给人民币设定的升值速度会明显放缓。

渣打银行说,2012年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可能仅为3.3%,低于今年4.5%的升值预期。据该银行预计,2012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为1美元兑6.12元人民币,而目前的汇率水平为1美元兑6.36元左右。

以米尼肯(Robert Minikin)为首的渣打银行分析师在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会快到足以减轻来自海外的压力,但不足以对中国出口商造成损害。

通货膨胀是中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担心的主要问题,但现在来看,让不断升值的人民币有利于本国经济增长并保持强劲的出口似乎开始成为政府的关注焦点。

汇丰银行周三发布的数据凸显出威胁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该银行11月中国制造业调查预览数据显示,至关重要的制造业活动出现收缩。

科瓦尔奇克说,疲弱的数据意味着中国将更加关注增长。

虽然中国的出口仍为正增长,但由于全球经济疲弱的缘故,这几个月也有所放缓。

此外,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可能出现的资金净流出增多现象也会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科瓦尔奇克说,政策放宽的可能性不断增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认为中国央行可能会在未来几周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说,由于存在乘数效应,这意味着银行系统里流动性减少的量将是名义资金净流出量的3.7倍左右。

新华社周三的一篇报道证实,中国央行已调低了六家小型农村贷款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但同时,报道也援引一位银行经济学家的话说,年内余下时间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但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说,除非中国央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否则银行将很难实现11月6,000亿元及12月7,000亿元的放贷目标。

来源:中国金融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