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界人士关注中国言论日益增多

发表:2011-11-25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奋力振兴其步履蹒跚的经济并面临国外的安全挑战之际,中国越来越多地被称为心头大患。美国的总统选举还有不到一年。无论在共和党初选、国会还是总统本人言论中,都越来越多地提及中国。

最尖锐的抨击出现在共和党初选的竞选活动以及诸如本周聚焦美国外交政策辩论的活动中。

*“最大安全问题”*

在辩论中,德克萨斯州州长佩里称中国为美国最大的国家安全问题。

他说:“在这个国家,每天有3万5000强制堕胎的时候,解放军参与网络安全。这些都是我们在道义和安全上必须处理的重大问题。”

前麻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对此表示赞同,认为中国是一个长期的安全问题。

罗姆尼最近在竞选活动中说:“他们不遵守我们与他们达成的贸易协议。中国企业最应受到谴责的做法是剽窃美国和其他国家公司的设计、专利和技术,在窃取后转售,利用我们的创造赚钱。而且很多中国企业是政府拥有的。”

*李成:中国崛起成大选议题*

在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分析员李成说,由于经济议题主导美国大选,政治人物都在寻找指责对象。

李成说:“如今,当我们谈经济、谈全球经济、谈美国经济,都不能不提中国的崛起和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竞争力。”

他还说,共和党候选人都选择中国作为一个主要的目标,这是选举历史上的第一次。

他说:“通常情况下,由于巨大的经济利益,共和党人可以被视为较为亲中,愿意与中国合作。但现在整个情形都变了。”

*奥巴马:中国须承担责任*

然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不是唯一对中国言词强硬的人。最近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上,奥巴马总统批评中国在对外贸易中的做法。

奥巴马说:“中国的作用现在跟20年前或30年前不同。那个时候,如果他们违反一些规则,并不太要紧,影响不大,不会造成巨大的贸易不平衡,进而给国际金融体系造成一些后果。现在,中国已经发展壮大,所以他们必须以负责任的方式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经常被指责在贸易方面做小动作,采取不公平贸易做法或者在这方面不积极改善。这些指称正在变得更加激烈、集中,而且看来获得了选民的共鸣。

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上个月发布的调查,61%的美国人认为中国的经济扩张基本是件坏事。

*关注中国封外国网络公司*

最近,美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就中国对互联网的严格控制致函信给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要求中国解释为何封锁互联网网站,并对这种做法限制外国公司接触中国的消费者表示关注。

在上周的一次听证会上,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布朗争辩说,中国的互联网政策不仅侵犯人权,而且对于美国的贸易利益也不公平。

他说:“这项政策有利于中国的国内企业,而牺牲脸书、推特和You Tube等公司的利益。这些公司在中国完全被封锁。业务模式依靠公开性和透明度的公司被迫成为中国政府的手臂,否则就得离弃13亿客户。”

今年10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民主、共和两党支持的法案 ,要求针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而施以惩罚。

*李成:中国刻意回避美政争*

中国国营媒体说,美国的政客把中国当作美国自身问题的替罪羊。

李成说,由于担心中国日益增长的反美情绪失控,中国领导人都置身于这场辩论之外:“中国领导人一直小心谨慎,不对紧张状况或问题火上浇油,因为如果他们要想改善关系,这会使他们在未来面临更大的困难。”

李成还说,中国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明年1月对美国进行重要访问之前,希望避免加剧紧张局势。习近平有望在2012年美国举行选举前后接替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