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看台湾-台湾才是真正的中国(图)

作者:翁余 发表:2011-11-30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小学生在祭孔大典担任佾生,跳八佾舞祭孔。(中央社)

我最早接触的台湾人是一位策画师,国军将领的后代,当时我们一行人受山西省一个县的政府邀请去策画一个文化项目。初次接触台湾人,对他标准的国语腔感到很新鲜,脑子里都是台湾电视剧里的那些对白,只是,这个是活生生的。

这位老兄温文尔雅,不笑不说话,而且说话细声低语的,让我很是赞赏。一路上,我们就这个项目的策画交流了一些看法,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在席间,我们这些大陆的策画人和学者,一边吃一边谈,唯独这位仁兄低头吃饭,不参与我们的谈话,我们很好奇,问他为什么不参与讨论,他回了一句话,让我们很汗颜:“家父从小就教育我们,‘食不言,寝不语’,所以我们吃饭的时候都不说话,吃完再说”。那一次,我感觉,在台湾,中华文化确实得到了传承,而海峡的这一头,我们虽然理直气壮的说我们也是中国人,但文化的根脉,却实在是不好意思说传承著。

后来又陆续的接触到了许多台湾朋友,有昙花一现的,比如在一家咨询公司遇到一位女士,说话的声音非常好听,办事俐落,简直让我产生了如果我没结婚就去追她的念头。

此后又同一些台湾朋友共事过,比如中华卡通的邓有利先生、漫画家老琼、动漫管理人谢坤泽等等,也做过台湾的文化项目,比如杨惠珊的琉璃工坊展览。他们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敬业、专注、幽默和细心。虽然大家都说著中国话,写着中国字,但是在他们身上,就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特质,在他们身上,似乎 1949年以前的中国味依然在慢慢散发著,让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们比我们“有文化”得多。

后来和朋友们谈到台湾印象的时候,我说,非常感谢蒋介石先生,没有他,咱们中国可能真的就没有真正的中华文化的命脉了,他把最中国的文化带到了台湾,他是中国的普罗米修斯(希腊神话之神,意为先见之明),中华文化总算在台湾传承下来,为后代多了一个文化学习的选择。

我很想到台湾去看看,同事有去台湾回来的,感叹说台湾才是真正的中国,千万不要给摧毁了,一定要保持下去,这就更让我动心。可是,一些政策让我们这些不在观光开放之列的人无法踏足宝岛,因此这也成了我的一个心愿,希望早一天到台湾去,亲近亲近台湾的“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