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重拳“官德培训” 一个政治笑话(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1-30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德轮训“很傻很天真”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针对大陆官场频频出现的腐败作风,中国官方近期决定未来四年要让数以千万计的公务员全体接受“职业道德培训”。官方的此项举措被舆论评之为政治“笑话”。

据《南方周末》消息,国家公务员局近日发布的《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决定未来四年内中国数以千万计的公务员将全体接受一轮“职业道德培训”,时间不少于6学时。这一项新规定出台不久,中组部又印发一份《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提出:要把“德”的考核结果,体现到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

不过,对于古代官德进入课程大纲,一些专家并不认同。几百字的大纲如何落实为6小时的授课,亦存在不确定因素。贵州省某县组织部副部长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该县党校全职教师只有三人,“所以培训时会从县里的领导干部中抽调人员去讲课,可是一些干部自己都弄不懂内容,自己的道德水准都不过关,怎么教别人呢?听课的官员往往也只是签个到就走了。”

不少论者担心,单纯在政策条文和操作方式上的制度化,难以真正起到扭转官德危机的效果。“以我的经验,考察干部品德时,如果问了30个人,有个别人能说实话就算不错了。”上述贵州省某县组织部副部长说,“就算有负面评价,最多成为组织部同事间茶余饭后的谈资。人事任免权还是在县委书记手里,组织部长只是跑腿的,群众口碑更是很难顶事。”

关于官德的轮训,雅虎新闻网的评论指,类似的官德培训早就有,但大多沦为面子工程。评论认为,作为特殊的职业群体,官员们的品德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诸如不断出现的“短信门”“艳照门”“日记门”“开房门”之类的故事总围绕在官员身上,不时以各种丑闻示人。官德是靠轮训来提高的吗?所谓官德轮训也只是个政治笑话,不会起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

《华商报》也给官德的轮训泼了冷水,评论指出,官德的改进注定离不开监督制度的完善和到位。比如全民监督、财产公开,公众有决定官员命运的权力,都将对为官者形成有力的外部保障,遗憾的是,道理似乎已经说了千万遍,欠的就是制度跟进的步伐和节奏。

据了解,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的负责人就曾公开表示,比起道德培训,财产申报与审核才是防止政府雇员出现道德败坏、以权谋私现象的最有效手段。

官德培训在网上也引起热议,南方周末引述众网民们集思广益替培训者想出的各种“高招”,如“建议到监狱里与犯人共关一学时;到西北贫民区参观并就餐一学时;到工厂里体验百姓们如何干活一学时;假装生病倒在路旁,标明是官,看群众的反应一学时”等等。

外界舆论普遍认为,中央在短时间内接连出台的官德治理举措,令人联想起近期多发的官员生活糜烂、飞扬跋扈等刺痛民众神经的新闻。“药方”的剂量,在一定程度上映射着“疾患”的严重程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