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艾滋病感染者 半数不知情(图)

发表:2011-12-01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在北京的十多位河南艾滋病患者星期三到财政部请愿,要求落实对艾滋患儿的财政补贴,但无人接待,请愿者在现场展示红丝带后离去。但也有河南患者前一天被当地截访人员带走。据专家组评估,中国现有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78万,已发现有34.6万。


北京益仁平中心在前门发起艾滋病感染者反歧视行为艺术活动,已征集到一百多人的笑脸照片。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河南艾滋病患者梁国强说,他于上周就抵达北京,为的是赶在国际艾滋病日表达诉求,引起政府和社会关注:“12月1号,迎接这个节日”。

上世纪九十年代,河南推行的“血浆经济”政策,导致大量卖血输血者交叉感染艾滋病,该省还出现多个艾滋村。

星期三上午,十多位专程到北京的艾滋病患者前往财政部请愿。河南患者高艳平当天告诉本台:“去了十几个人。我们人去的时候公安已经在关注我们。有的都被接走了,大部分都接走了,有的说好了到但没到。诉求就是上次我们说的26号文件民政部跟当地政府研究了,开会了说民政部想同意,但是他要经过财政部拨钱每个地方才能落实这个政策,所以说我们这一帮人就是让政府知道我们还在行动”。

她说,由于财政部没有官员接待他们,于是到附近的一家医院表达诉求,但公安形影不离:“有几辆警车在那里,门诊里边都有便衣。等我们的人全部到齐了就在那里边拿着我们的红领巾(丝带)展示了一下”。

患者刘军红说:“看到有好多警察。我们到那个医院,到门诊去展示了一下红丝带,就这样的情况下有一个公安穿便衣咨询了一下。我们要把我们的情况反映上去,医生都很同情也没说别的什么”。

刘军红说,地方政府和民政及财政部门曾就协助艾滋病患者作出承诺,但没有兑现:“26号文件09年出台的,受艾滋病影响的福利补齐,一个月六百块钱实施”。

也有人在北京上访的权利也被剥夺,河南商丘患者李霞告诉记者,她在前一天被当局拦截:“我被我们当地政府在昨天接回来了,在北京时,他们把我的包都提走,他们六个人把我推上车,截回来”。

关注艾滋病患者的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说,患者迫不得已,才到北京请愿:“他们是想落实09年的时候民政部颁发的一个艾滋儿童福利补贴的这个文件,但是他们互相推诿扯皮,踢皮球。民政部说财政部没拨款,财政部说发改委不同意,发改委说没有政府的正式文件,他说光民政部这个文件不行,他的意思可能是还要国务院的文件。今天据我所知现场打过来最后一个电话说很成功,就是拿出来红丝带做了一个行为艺术”。

新华社星期二引述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联合专家组评估,截至2011年底,估计中国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78万。报道说,自1985年中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人以来,感染人数逐年上升。记者29日从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3.4万。也就是说,目前还有约56%的感染者尚不知情。

关注艾滋病患者的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对此表示,中国的艾滋病流行情况,目前整体并不是很严重,但是在一些领域还是比较严重:“比如说在性工作者这个领域,他以安全套来作为卖淫嫖娼的证据,所以导致很多性工作者在使用安全套的时候有顾虑;另外针对吸毒人士,对他们歧视性的政策,比如说只要你吸了毒,就是一旦被记录在公安的系统里面,那么即使你戒了毒之后仍然是在这个名单上,而且说不定什么时候公安突然要给你进行尿检,让你的隐私被曝光,这样的歧视性环境也不利于吸毒人群防艾工作的开展”。

他说,目前艾滋感染率增长较快的领域就是男同性恋人群,该领域同样是存在着严重的歧视:“直到目前为止反映同性恋的电影都不能够公开上映,而且在很多领域都存在着对同性恋的歧视,所以目前来看控制艾滋感染率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障碍,就是针对这些受影响的人群的歧视性的社会环境,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特别强调在艾滋病防治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反歧视的一个原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