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子银行贷款泛滥 汇金出手挽救(图)

作者:Agustino Fontevecchia 发表:2011-12-02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SWF)的国内机构中央汇金公司宣布,“为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它正购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票。在全球经济放缓、中国央行实施紧缩货币政策、地方政府不良贷款规模庞大致使中国各大银行股票承压并加剧市场对信贷泡沫破灭的担忧情绪之际,中央汇金类似注资的此举无疑是对中国金融业伸出了援助之手。

到目前为止,中国股市在2011年的表现颇为糟糕。上证综合指数周一下跌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今年迄今该股指的跌幅已达17%左右。金融板块的表现最为糟糕,全球X中国金融交易所交易基金(Global X China Financials ETF)今年已下跌34%以上。

因此,中国政府“挽起了袖子”。中国政府决定,通过中央汇金公司购买四个大国有银行股票,而中国政府(确切地说是中央汇金公司)早已是四大行的大股东。这四大国有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ICBC)、中国农业银行(ABC)、中国银行(BOC)及中国建设银行(CCB)。

具体购买规模并未透露,但据TradeTheNews.com网站报道,汇金公司计划购买1,460万股工商银行股票(价值758万美元——按该股目前在香港股市的股价计)及3,900万股中国农业银行股票(价值1,330万美元)。此项干预措施标志着:在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并重挫全球市场之际,中国开始回归到2008年提振国内银行业的策略之上。

鉴于中国面临着全球经济放缓,加上国内通胀猖獗,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金融板块近来一直处于压力之下。中国银行业通过向各地方政府提供低息贷款而持续不断地扩大信贷规模,从而加剧了市场对地方政府大规模违约的恐惧情绪。

野村证券估计,中国的影子银行信贷规模在今年第一季度已增至10.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65万亿美元),目前占未偿贷款总余额的20.3%。《金融时报》指出,在中国政府以信贷推动的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下,几大国有银行总计持有约10.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68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贷款。

鉴于中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6.2%(也即通胀率为6.2%),中国货币政策将继续对金融业施压,而后者在今年早已接连遭遇三次加息及六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虽然中国整体经济尚未急剧冷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中国2011年及2012年的经济(即GDP)增速分别为9.5%及9%,而诸如百度及当当网等公司表现良好,中国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及全球经济不确定的前景尤其对金融板块造成严重冲击。

汇金公司周一宣布在二级市场购买四大行股票的这个举措,是中国政府对其陷入困境的各大银行提供帮助的第一步。市场注意力正迅速集中到各大银行在地方债务方面的规模以及在各地方政府相继发生债务违约的情况下中央政府需要出手相救的问题上。比如,野村证券估计,如果中国政府被迫承担所有债务并援救所有相关方的话,那么中国债务与GDP比率可能突破135%。

野村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中国政府不能立即采取行动,那么中国影子银行信贷泡沫破灭的可能性将会不断攀升。”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