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国制造业遇寒冬 美国一枝独秀(图)

发表:2011-12-02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1项针对欧元区采购经理人调查所作的调查显示,该区制造业指数滑降至46.4,改写2009年7月以来新低。(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经济前景显示恶化征召。根据周四出炉的多项调查显示,欧元区和英国11月制造业活动加速降温,中国制造业活动也呈现近三年来首次收缩,唯有美国则一枝独秀,制造业活动有所扩大。

全球经济降温正令制造业蒙受打击。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昨天指出,第3季多数主要经济体的品贸易都呈现停滞。OECD本周下修34个成员国的成长预测,由此反映出欧洲货币同盟能否撑过这场债务危机的疑虑。

根据Markit Economics和英国特许采购供应学会(CIPS)1项针对欧元区采购经理人调查所作的调查显示,该区制造业指数滑降至46.4,改写2009年7月以来新低。而英国1项制造业生产指数,从10月的47.8下滑至47.6。新订单连续第5个月减少。

在欧债危机为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之际,随着房市降温,欧洲又降低外销需求,中国11月制造业呈现的萎缩,为2009年2月以来首见。而在欧元区步步逼近衰退的同时,英国和欧元区17国制造业的萎缩速度,改写约两年半来新高。

在欧元区政府厉行减支,而全球需求遽降又侵蚀出口之际,欧洲企业削减成本以保获利的压力日趋沉重。欧元区10月失业率攀抵10.3%,站上逾13年高点,而上月制造业的悲观程度则写下将近两年来新高。

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首席欧洲和英国经济学家阿彻(Howard Archer)说,欧元区11月制造业活动连续第四个月萎缩加剧了外界已经很强烈的怀疑,即欧元区第四季度正步入明显收缩的状态,同时面临重陷衰退的严峻风险。

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欧洲首席经济师席斯(Jean-Michel Six)则表示:“我们目前预期2012年上半年欧元区将陷入温和衰退,随后在下半年适度回温。”但席斯强调:“下行风险依旧相当巨大。我们从基准线预估推算,温和衰退的机率60%,而更为严重的衰退机率则达40%。”

相对的,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0月的50.8上升至11月的52.7。指数高于50,表示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经济学家原先预计,美国11月PMI指数会升至52.0。

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数据前,市场经济师指出,尽管亚洲与欧洲生产减速,美国11月制造业却有可能会以5个月来最快速度成长,显示美国工厂到年底前都将持续支撑经济扩张。接受彭博社访查的经济师预测显示,美国11月ISM制造业指数,将从前月的50.8攀升至51.8。数值50是成长与萎缩的分水岭。

不过,在美国以外地区的悲观数据则支持另一种观点:中国央行周三做出的近三年来首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是一轮放松货币政策行动之始。而这会增加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减息压力,可能使其在下周的政策会议上将利率再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