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会面昂山素季 聚焦全球目光(图)

发表:2011-12-02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西方两位女中豪杰首次握手会面。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日晚在缅甸原首都仰光的美国代表部官邸准备私人晚宴,与缅甸民主化运动领导人昂山素季女士会面,将具有历史意义的访缅之旅推向高潮。希拉里和昂山素季曾通过电话,但见面还是第一次。此次是美国国务卿56年来首次访问缅甸,希拉里当天虽然也会见了缅甸总统吴登盛,但全球媒体的目光都集中在希拉里和昂山素季的会面上。美国媒体评价称:“这一场面是全球女性领导力的象征。”


▲图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左)1日在缅甸仰光的美国代表部官邸与缅甸民主化运动领导人昂山素季女士(右)共进晚餐之前正在交谈。这是希拉里和昂山素季首次会晤。希拉里当天身着缅甸传统服装迎接昂山素季。照片=法新社、韩联社

◇两位女杰的会晤受全球瞩目

据悉,希拉里和昂山素季当天就缅甸政治改革、人权和两国关系的改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希拉里当天转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亲笔信。奥巴马在信中写道:“我们总是站在您这边。”昂山素季在此之前表示欢迎希拉里来访,她说:“美国政府能更深入地介入缅甸问题我感到很高兴。希望希拉里访问缅甸能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昂山素季当天还表示会参加几个月内举行的补缺选举。两人还将于2日上午在昂山素季的家中再举行一次更加正式的会晤。

据悉,就对男女平等和人权问题尤为关注的希拉里个人而言,与昂山素季会晤也具有特殊意义。她一直带头努力解救被软禁在家中的昂山素季,平时也经常表明对昂山素季的敬意。

◇“精英”希拉里和“斗士”昂山素季

希拉里(64岁)和昂山素季(66岁)相差两岁,在评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时,她们的名字总是排在前列。两人(昂山素季1997年,希拉里1999年)都曾获得过赛珍珠国际基金会颁发的“年度女性奖”。她们刚开始分别沾了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父亲(缅甸独立英雄昂山将军)的光,但后来都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能力成为世界著名领导人。

但是,她们走到今天所经历的过程有所差异。希拉里走的是从律师、第一夫人到参议员、大选候选人、国务卿的最高精英路线,而昂山素季虽然出身名门,但很长时间里都是脱离制度圈的“斗士”。

昂山素季两岁时父亲被暗杀,此后她跟随曾任驻印度大使的母亲在印度度过了青少年时期。她毕业于牛津大学后前往美国并嫁给一位英国教授,成为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1988年,昂山素季听到母亲病危的消息后赶回祖国,她看到军政府残忍地向示威人群胡乱开枪后,积极投身于民主化运动。昂山素季领导的民主民族同盟(NLD)在1990年举行的国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军事政权却拒绝交权,从这时开始,昂山素季在被拘禁的情况下同军政展开了长达15年的斗争。昂山素季的这些努力得到认可,1991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表示:“国际社会应该解除制裁,促进缅甸政局稳定和发展。”有分析称,中方这样做是为了牵制美国和缅甸之间改善关系的动向。

----------------------------------------------------------------------------

中央社:希拉里再访昂山素季聚焦民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今天与缅甸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季进行最后1次会谈,这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缅甸之行也将在今天结束。

希拉里今天抵达昂山素季位于仰光的湖畔宅邸后,以亲吻脸颊的方式问候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希拉里与围在四周的幕僚站在前厅时表示:“我了解,在妳周围有如此多愿意付出的人是多么地重要,难怪一切截然不同。”

昂山素季欢迎她的到来时,她也告诉昂山素季:“这栋房子看起来很棒。”

希拉里也将会见少数民族团体及新成立不久的公民社会团体代表,部份少数民族团体目前仍与军方陷入流血冲突。

希拉里将向他们保证,美国接触缅甸政府,并不代表美国在人权、政治自由和法治上会减少对缅甸的施压。缅甸长期以来一直被集权军事统治。

希拉里是50多年来首位访问缅甸的美国国务卿,昨天与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会谈后,宣布一系列改善关系的步骤,包括美国将支持国际货币基金(IMF)和世界银行对缅甸进行需求评估,以及扩大联合国对缅甸经济的援助计划。

她也说,美国会考虑恢复派遣大使,最后可能放宽经济制裁措施,但强调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取决于缅甸的政治改革努力是否展现重大的进展。

希拉里昨天也在奈比多(Naypyidaw)告诉记者,如果缅甸持续朝改革方向前进,美国准备好陪同缅甸走在这条改革之路上。

在与缅甸高层及昂山素季的会谈中,希拉里也表示,缅甸领导高层必须终止对少数民族的暴力活动,并中断与北韩的军事关系。

此外,昂山素季曾表示自己受到缅甸改革的鼓舞,并希望明年能参加国会补选,这将严厉考验着缅甸领导阶层对反对派的容忍程度。

昂山素季长期敦促以强硬态度与缅甸军方高层来往,并支持经济抵制。

随行的美国高层官员表示,昂山素季曾要求美国给登盛时间履行改革承诺,并支持美国升级与缅甸外交关系等激励措施。

这名不具名官员说:“她支持我方安排的所有措施。她甚至鼓励我方采取进一步措施,但我们认为,目前等着看事情的发展再作定夺可能比较合理。”但他未再详细说明。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