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活得就像老鼠(图)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1-12-03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就像老鼠,就像政府想要看我们可以吃什么样的化学品,仍然能活下来。”(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中国见红博客》12月1日发文,一个星期前,在当地书店,我偶然发现了中文版的《动物农场》。看到它我有点惊讶,但封底上写着是有关1950年代英格兰的故事,所以也许检查员认为它是批评西方的因此而批准了。它只有9元人民币,所以我买了它作为礼物送给我的同事,想看她反应如何。

昨天下午当她读完最后一页时,我们展开了讨论。她说:“一本好书,但当你想到它和(中国)社会的联系,这令人伤感。”她解释说,整本书讲的就是在中国发生的,很难想象是1949年以前写的。这也让人感到愤怒,(当时)人们已经知道,这就是共产主义的轨迹,但竟然让它发生了。

她说,在她看来,绝无可能中国人会写关于资本主义、或者是在美国发生了什么这样一本书。她很生气书中用猪来比喻党,在她的脑海里猪是愚蠢的生物。她不相信,党在做事情的时候是盲目的,(她认为它)只是无视在他们统治下的人的个人价值。

她把书放回到我的桌子上,说:“这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然后问奥威尔(Orwell)写了什么别的书,不知道她在哪里可以购买。

这时,她想起来,她还没有看我给她打印的慕容雪村的演讲。我警告说:“这也不是什么让人高兴的事。”。她开始看前,问我作者是否是中国人,我告诉她是,她便开始读了。

接下来的几分钟她一连串的“哎呦”(和哎呀类似,但有负面含义),并缓慢的摇晃脑袋。当她看完,她转过头,开始说,“中国人就像老鼠... ...”这时一个陌生人进门打断了谈话。我担心了一会儿,她会不会把这当成外国人反对中国而全盘排斥这篇文章。在最近和中国朋友的一些谈话中,他们告诉我,他们敏锐地意识到爱党和爱国之间的差异,而且两者往往是矛盾的。

陌生人离开办公室时没有关门,她在确认门完全关好后,又开始讲她的想法。 “中国人就像老鼠,”她低声说,“就像政府想要看我们可以吃什么样的化学品,仍然能活下来。或者,他们试验想知道,如果建筑物倒塌时我们是否被压碎。我们只是希望我们可以坚持活下去。”

她告诉我,她恐怕不得不送孩子们出国留学,这样他们就可以有一个像样的生活。她在说完“中国的父母,为孩子幸福可以牺牲一切”后,我估计她都快哭了。

在整个谈话中,我注意到像“最终”“有一天”和“希望”这样的词反复出现。尽管她考虑送她5岁的宝贝到数千英里之外的外国,但我很高兴的发现她没有放弃(希望)。

这使我想起本周末偶然间听到的两个中国大学生的对话。他们当时在讨论最近发生的一件丑闻。一个说:“哦,你知道,我真的是不关心政治。”对方回答道:“你应该关心,这是你的国家。这是你的家。如果我们不关心这些,这些只会不断发生。”

点击看原文

编者注:请点击看慕容雪村的演讲全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