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的女人之美(上):描写美到极致(图)

发表:2011-12-06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贵妃之美: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中国诗词中,描写美人之诗句,数不胜数。如“乌舍凌波肌似雪”、“手如柔荑,肤如凝脂……美目盼兮”等,“美人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英雄美人,向来是文艺作品的灵魂。但女人美到极致当如何赞美呢?

西施之美: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摸总相宜。

此诗出自北宋大文豪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苏轼是豪放派词的代表,不但词写的好,诗的造诣也很深,而且善于写“情”,一首《江城子》写的情深意切,为千古绝唱。

这首《饮湖上初晴后雨》也因这两句而家喻户晓。这句诗主要是形容景色之美,但不知不觉中,却把西施给赞美了一番,也许在诗人的心里,赞美西施甚至要多于赞美西湖。西施之美的境界是什么呢?诗人的答案是“浓妆淡摸总相宜”,是一种淡雅,淡是一种境界,雅是一种品位。诗人不直接描写西施的相貌,却从她的红妆入笔,以迂为直。这种写法虽非苏轼首创,但境界及得上诗人寥寥无几。女人之美,各有不同,有一千个女人,便有一千种美法。施粉之时,有的浓如玫瑰则添娇,有的谈如百合却脱俗。像西施那样即能浓妆又能淡摸的美人,为之神往。

汉武帝李夫人之美: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此诗为西汉李延年所著《佳人曲》,全诗如下:“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说到此诗,还有一段故事。

《汉书·外戚传》记载初,(李)夫人兄延年性知音,善歌舞,武帝爱之。每为新声变曲,闻者莫不感动。延年侍上,起舞歌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上叹息曰:“善!世岂有此人乎?”

平阳主因言延年有女弟。上乃召见之,实妙丽善舞,由是得幸。

汉武帝身为皇帝,什么样的美人没见过。如果李延年直接夸自己的妹妹如何漂亮,想必不会打动武帝的心。李延年另避蹊径,上来就夸其妹“绝世独立”,一下就抓住武帝那颗好色的心(这样的美女长的什么样子?一定要看一看)。后二句更是把把阿娇之美写向高潮“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我们似乎可以想像得到,当武帝和满朝的文武大臣听到这两句时,整个大殿除了李延年的歌声外,恐怕再无其余声音,所有人都直在勾勾地瞪着双目,想像着自己心中的倾国倾城之貌。此时为之悠然神往的已不止武帝一人了。此歌的后两句也耐人寻味,即劝人君以古为鉴,别为“佳人”所误,但又说佳人难再得,让人欲罢不能,即便倾国倾城也在所不惜。在写这段时,笔者也曾数度停下,神往阿娇的绝世之姿。同样是以迂为直,但李延年的写法,比之苏轼又高出了不止一筹。有多少世人,便有多少世人为之神往。

杨贵妃之美: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古诗词中,描写美人最细、最多的,当数白居易的《长恨歌》了。贵妃之美,美的让人如此心动。如果说阿娇要两笑方能倾国的话,那贵妃只回眸一笑便令六宫粉黛无颜色了。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居然能在古代就改变国人重男轻女的的思想,贵妃实为女权主义第一人。结尾那句“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可与李商隐的“此情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并称古代情诗之楚翘。

唉!《长恨歌》本身便无需解释,一解释反倒多余了。

虢国夫人之美: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

此诗出自唐代张祜的《灵台》二首中的第二首。原诗是:

“虢国夫人承主恩,平明骑马入宫门。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

此诗前两句是写虢国夫人如何受恩宠,后两句是赞美虢国夫人的绝世之容。

虢国夫人是杨贵妃的三姐,虽嫁于裴氏,却倍受唐玄宗的宠爱,所以诗人说“虢国夫人承主恩”,但恩到什么地步呢?可以“平明骑马入宫门”,这两句话充分体现了唐玄宗的荒淫。后两句,诗人也是采取了以迂为直的方法赞美虢国夫人,同是以迂为直,同是描写红妆,但张祜比之苏轼的描写更为传神。苏轼笔下的西施还需逍妆淡摸,而张祜笔下的虢国夫人只需淡扫蛾眉便足矣明艳不可方物,其容貌之佳,似乎犹在贵妃之上,虽不及阿娇那般意境深远,也足矣让后人神驰唐朝。

来源:古代美女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