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雅

作者:苏凰 发表:2011-12-08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黄鹂叫醒我们的早上,已经满是春光。阿宝,阿青,还有阿紫约我们一道去乡下。说是乡下,也就五、六里外的一处村庄,而却要爬上一段盘旋的山路。

春天的风是暖和的,路上有连绵不绝的思茅草,这种草蜀地很常见,却有一种恬淡的芳香,吹过来的时候仍带着森林的寒气,虽说天空还照着四月的太阳。

阿宝穿着蓝色的衣服,阿青是绘有映山红、而阿紫是粉白相间的花衣裳。

阿青的笑是淡淡的,她似乎不容易笑。

阿紫的笑,可以联系到“花”,她的嫩靥笑起来有种古意的桃花、杏花般的色彩,不失蕴藉之海棠,乍然灿烂之芍药,现在已几乎不可能遇到。

我们路过一个小涧,涧底听得流水声,惊讶的发现一株大的桃树上开满了桃花。阿宝便要去摘桃花,我也争着去,主要是为了阿紫。

阳光下的桃花,白里透红,露出它金黄的鲜蕊,我攀在树干上,低头看着下面泛绿的涧水,水面浮着落下的花瓣。

蜜蜂在桃花的花心中忙碌,隽秀的桃叶让我想到阿紫的眉毛,我手里拿着一根桃枝回头问阿紫:“要不要?”

阿紫的笑容真是灿烂,她高兴极了。

阿宝的体力不及我,我自然为阿紫摘了一枝最好的桃花。

〔二〕

五月的乡间,清溪旁。阿宝,阿青,阿紫与我玩弄着水草,我们沿着水流逆行。

水中有游鱼还有透明的小虾,还有一些美丽的石头。我搬运着那些石头,想它们以太古以来的故事,它们的花纹似龙、雀、花、人物,或是宋元画意的山水。“呀!”阿紫惊讶的叫起来:“这是一朵什么花?”

原来她发现一朵不多见的野花。

我迎了上去,果然是有些奇异。花是由众多的蓝紫色的小花组成的柱状的花朵,底端是青玉样的枝茎,没有叶子,附近只有青苔,鹅黄的青苔。

这朵花开得刚好是最胜的时候,浑身充满了生命的神气,俨然是位尊贵的蓝美人,从精灵的国度出来。我望着它,体会到宇宙中超乎人类的神秘,如果有心真是往往于不期然间能见证这种奇迹。

我想把采回去,被阿紫拒绝。“最珍惜它的方法就是让它留在它原天然的环境,因为它在这儿才能养足它生命最需要的灵气。”——这个道理,当时她是怎么明白的?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