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制造业危机是中国经济软肋(图)

发表:2011-12-09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制造业目前面临着投资经营环境全线恶化和产能严重过剩两重困境,当下楼价高企、经济发烧的现状是中国制造业危机所造成的,制造业危机正是中国经济的软肋。”经济学专家郎咸平7日在某论坛上表示。

“进口原材料的价格上涨,进一步打击了中国制造业,中国三分之一的制造业企业因成本过高而陷入困境。”郎咸平指出,企业税费重、劳动成本大幅上升、资金链条断裂,让中国制造业投资环境继续恶化。再加上产能过剩,人民币升值压力,“制造业危机”愈发明显。

郎咸平说,过去将中国定位于制造业大国,与制造环节无关的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六大环节则拱手让给欧美。“这样做的一个恶果,是我们的企业丧失了定价权,一件产品在制造这个环节只有不到10%的利润”。

郎咸平说,如今一方面是股市连创新低,中小企业倒闭或开工不足。另一方面,奢侈品、古董、艺术品市场却蓬勃发展。“这不是因为经济发展更好了,而是因为我们面临的经济危机更大了,可以说繁荣的艺术品市场奠基于制造业的逐渐解体。”

在郎咸平看来,制造业危机是中国经济的软肋。而制造业投资经营环境全面恶化和产能严重过剩则导致了这些企业家转去炒楼、炒股、买奢侈品、买古董,从而造成中国经济火爆的现象,将泡沫越吹越大。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