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楼市与股市怎么走

作者:亚夫 发表:2011-12-12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年的楼市与股市怎么走?会是什么局面?尽管每年都有分析人士对次年的市场发表见解,每年大部分“专家”的预测都会落空,但是大家还是很想听,想听到一些靠谱的分析。

那么,现在有没有类似分析呢?有。前不久,在一个房地产论坛上就有人表示,未来几个月房价趋势会转过弯来,房价还会涨。而在券商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却显得比较保守,对明年行情看得很淡。甚至有分析师说,明年经济比今年更复杂,因此对后市不看好。

这里,出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就是受调控的房地产界很乐观,而证券投资界则相反。那么,谁对谁错?谁看得更准?显然,房地产界的乐观有对赌的味道,对赌房地产调控政策将难以持久;而股市分析师对后市很谨慎,很可能是被当前的经济现象吓怕了。

为什么?

先说楼市。很明显,认为过几个月楼价还会涨回来的房地产商,一定有他的道理。但是,这次他们很可能看错了。因为,根据最新信息,让房价回到合理位置是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之一,因此,房价断无可能在短期内涨回来。那种让房价再回潮的说法,很可能是一厢情愿。

但问题不在这里,而是房产商为什么这么说。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看到了一个罩门,就是房地产投资在快速下降,而投资仍然是明年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如果投资下滑过快、幅度过大,那么后果将相当严重。因此,他们预估调控政策坚持不了多久,因为房地产行业影响到几十个行业和大量就业人口,不可能被冷落很久,所以他们才敢这么赌。

没错,这种看法不无道理。楼市调控确实有投鼠忌器的麻烦。但是近年来由于房地产行业严重偏离了正常的发展轨道,已成为少数人牟取暴利、瓜分工薪阶层财产的工具,并严重影响了个人、家庭,以及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因此不加重手治理是不行的,不见到切实效果也是不行的。

而对于房地产投资的下降以及由此影响到就业与其他行业的问题,有没有化解的办法呢?当然有。如果打破仅仅依靠盖新房、依靠房地产增量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迷思,采取政府投入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居民个人也投入一点的办法,对有条件的存量房进行节能环保与居住功能的升级改造,那么将会产生明显的投资杠杆效果,带动大批企业和居民投资,同时又能化解就业问题。

因此,对于明年的楼市,只要采取两手抓的办法,一手抓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满足中低收入者的新增刚性需求;另一手抓对存量房的升级改造,就会切断投机商炒房的后路,引导房地产行业回归正常的发展轨道,而不至于被房地产商所要挟,造成关联行业的停滞和大量工人失业。

再说股市。股市今年的表现是让人失望的。如果与债台高筑、多项经济指标都不如意的美国股市相比,沪深股市的表现简直是一种讽刺。因为,美国股市居然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而沪深股市的状态不像是一个健康人的样子,反倒像重病缠身。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沪深股市会如此羸弱?

原因当然很多,也很复杂。因为我们是新兴加转轨的经济体,股市承担着一些市场之外的载荷,承担着很多非市场化的东西,因此市场表现一直是不正常的。比如,早先承担着为国企解困的重任,后来又承担着为大型企业与商业银行改制上市调整资本结构的功能,再后来又承担着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功能,等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而在最关键的地方,对社会公众投资人的合理回报,一直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比如,上市公司的分红问题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就有相当一部分公司从来不给投资者分红。而市场整体现金分红比例偏低,这就使得投资者只能在二级市场里折腾,整天被一批股评人士忽悠。如此,怎么可能成为一个有效的社会公众投资市场?更不用说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了。

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需要依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而这里的消费主要是老百姓的消费。因此股市也要调整政策取向,以“股民”为本,为增加投资者收入、进而刺激消费作贡献。要关注公众资金的效率问题,关注千万个社会公众投资人的资金收益问题,而不能只为少数机构和风险投资人服务。如果股市也能切实转变发展方式,那么明年的市场还是有希望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