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圣诞节:大唐风与中西合并的浪漫(组图)

当圣诞节吹起中国风(上)

作者:李君 发表:2011-12-12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当圣诞节吹起中国风(图/李霞)

随着喜欢中国文化与学汉字的西方人越来越多,再加上推崇中国文化相关的比赛和表演,近年来也多了起来,逐步打开西方人的东方文化视野,更带动了认识东方文化的风潮。

就让圣诞节也吹起中国风吧,在布置与庆祝活动中融入了一些中国元素,相信能成为圣诞街头令人注目的新焦点。中国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在西方圣诞节里展现,将显得特别的亮眼突出!

打造大唐风

唐朝为中国古代的盛世,文治武功,版图辽阔,当时政治清明,经济繁荣,宗教信仰兴盛,正值中国文化的巅峰,洋溢出的蓬勃朝气和高度自信使中国成了世界向往的中心,为中国文化向周边国家大输出的时期,亦能容纳各种外族文化,相容并蓄,形成万国来朝的局面,使唐朝声名远播海外,故往后海外多称中国人为“唐人”。因此,身处西方国家的华人,逢此圣诞佳节,不妨来精心打造一个具大唐风的圣诞布置。


古色古香的灯笼再现唐朝宫廷的华丽气派(图/神韵艺术团)

为显大唐的恢弘气势及宫廷的华丽气派,以圣诞节常见的金色系布置为主,如璀璨的灯饰、金葱条、缎带等等以金黄为主色的饰品。放置大型的金色圣诞树,或是在绿色圣诞树上挂满金色小灯泡,结合四周的布置,一片金光耀眼,目眩迷人。再挂吊许多古色古香,有着明亮色彩的圆柱型灯笼(又称冬瓜灯笼),如黄色、橙色、红色、紫红色或青蓝色等等,一眼望去,如再现唐朝宫廷的华丽气派,浓浓的中国风耶诞,甚是古典雅致,别树一格!


牡丹花灯(网络图片)

“丰肥浓丽、热烈放姿”是唐朝的审美观,这个观点不只反应在女性体态上,从浑厚的颜体书法、骠满臀圆的骏马形象到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长安城与高峻宏伟的宫殿,都能体现出这种气魄。牡丹也因它的花型是高贵丰满而成为唐朝的国花。如果对自己的手工艺很有自信,也能制作牡丹花灯,国色天香的牡丹,象征富贵迎春,鲜红的花瓣与黄色花蕊,对氛围的渲染起到很大帮助。

中西合并的浪漫

圣诞节的主要活动之一,是吃圣诞大餐,对西方人来说,就如同中国人的新年团圆菜一样重要,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话家常。这个洋味十足的节日,也变成中国人聚餐的日子。除了西餐外,中式料理、火锅都是常见的选择。所以一群人一起吃火锅,举杯时却相互祝福:“圣诞快乐!”或是互道一句:“恭喜发财!”,也成了常见的画面。


不论是西式或中式料理,餐桌上摆放精致的餐具与应景的饰品,是圣诞大餐中不可少的(图/HOLA特力和乐)

但要吃得有气氛,餐桌上的布置也是很重要的,面对家里的西式家俱,铺上绣有传统的团花、翦梅、花鸟图案的抱枕、桌巾、桌垫等等,或是使用絵有传统图案的骨瓷餐具,桌上再摆上精致的烛台、造型蜡烛、迷你圣诞树、松枝、金色松果或是亮球,就能享有中西合并的浪漫。


喝茶时,设计雅致的茶具能增添雅趣(网络图片)

用完圣诞大餐后,泡上一壸地道的中国茶酌饮,可一解大鱼大肉的油腻,品茗中国的茶香,体会中国饮茶文化的久远。在品茶之余,还可来些益智游戏,如围棋、象棋、跳棋、西洋棋等,下棋不仅可以脑力激荡,还可增进亲朋好友间的情谊,共度一个美好的圣诞时光!


身穿古代皇帝、妃子服饰的华人在圣诞游行队伍中特别引人注目(摄影/季媛)

圣诞节的主要活动之二,就是圣诞游行,这已成为圣诞节的传统活动,西方人装扮成圣诞老人上街游行,华人则是组成具中国特色的游行队伍,如舞龙、舞狮队,还有身穿中国古代仕女服的队伍、腰鼓队、著古代皇帝、妃子服饰的华人站在游行花车上向众人挥手,这些队伍往往成为众人注目的焦点,为缤纷的圣诞节注入了“中国化”的独特气氛。

中国风的圣诞节特别的有韵味,别有一番风情,在圣诞节中,将圣诞布置注入一些中国元素,除了带来全新的风貌,也在迎接新春的同时,带给你福气、喜气、平安及吉祥如意的气氛,让你来年好运到!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