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炒邢台游客被拘 转移国内危机?(组图)

作者:魏风 发表:2011-12-16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风报道】15日,大陆众多媒体用显眼的粗体黑字转发了一篇有关河北游客赴韩旅游遭软禁的报导。文章中“韩国武装警察”、“软禁12小时”、“手枪”、“手铐”等字眼激怒了无数大陆网民,一时间,民众的爱国热血和民族怒火都在韩国人身上找到了发泄口。但有分析认为,炒作此新闻是当局用来转移国内矛盾的手段。


善于利用民族主义引导舆论一致对外的环球时报对海警被刺事件的报道

13日,燕赵都市网一篇《河北邢台27名游客在韩国被限制行动超12小时》的新闻,事隔两日多家媒体皆以《河北游客赴韩旅游被武装软禁 抵达天津港讨说法》醒目纷纷报导。内容说,邢台27名游客赴韩旅游,12日下午15时乘游轮抵达韩国仁川后,被限制行动超过12个小时。经多方积极斡旋后,13日下午14时,游客们开始回返。

内容并提到,“当时韩国警察持枪并带着手铐,虽然未对游客采取强制措施,但许多游客精神上均受到极大刺激,“现在,相关部门如果不给一个合理解释,我们就不下船。””其后很多诸如“高丽棒子越来越张狂了!灭了它!”、“抵制韩货”、“猪被狗咬了、活该、贱人、卖国贼”等充满民族主义色彩的评论充斥那些党控媒体的页面,有搜狐网友4724675 喊话“活捉李明博,解放汉城!”这类属于抗美援朝时的毛氏叫嚣。

不过,该事件有另一版本报导事件原委,因此,有人认为该报导手法是当局用来挑起民族情绪的手段。

27名游客被限制自由因有“移民”风险

13日上午,邢台论坛转载了燕赵都市网的报道。该文披露了软禁事件的原委和详情。该文指,旅行社游客到韩国仁川被限制行动的情况属实。原因是,该旅行团有移民倾向。

该报导指,12月11日,承办该旅游团的北京旅行社“北京源丰通”以游客有移民倾向为由,向旅客所属地“邢台锦绣太行旅行社”,收取50万元质保金。因邢台锦绣太行旅行社拒绝,因此,北京源丰通向韩国警方举报该旅行团有移民倾向。

燕赵都市报记者证实确有此事。据锦绣太行旅行社经理梅女士的说法:为这个27人的赴韩旅游团,该旅行社已与北京源丰通国际旅行社提前沟通了10天,但是在游客赶赴韩国时,源丰通旅行社提出要50万元质保金,对方给出的理由是“游客有移民倾向”。

她认为,如果是两家旅行社之间的纠纷,也应该让问题在国门之内解决,不应该闹到国外去,既然觉得有‘移民倾向’,可以不让他们上船,也不会上升到国际事件。

而就在这个旅行团抵达韩国仁川港的八个多小时前,当地时间12日7时才发生一起“韩国海警抓口中国渔船时被刺”的事件。事实上,中、韩双方已经处于紧张状态。

引导舆论 转移国内危机

对于该新闻的报导,国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对新闻管制的严厉程度是举世有名的,那么为什么在中韩关系空前紧张的时候,搜狐等网站能抛出这样一篇语焉不详的报道呢?

他表示:众所周知,中国的财富愈来愈集中到少数权贵手里,这导致了民众强烈的不满。频繁发生的官员强奸幼女事件、校车儿童死亡,让人民对这个政权更加反感。

此外,在广东陆丰的乌坎村自9月21日至今,将近三个月的两万村民公开反抗与当局的暴力镇压事件,引起了全国民众乃以及全世界媒体的关注。目前国内外的声援力量,可以说蓄势待发,这些都是令当局恐慌的。

“这些事件都令当局焦头烂额,现在好了,软禁游客和海警被刺事件成了转移关注和引导舆情的有效牵引物。既然如此,长期处于被欺骗状态的人们忍不住会问一下:这些凑巧连在一起发生的事件,是被党棍流氓们刻意制造出来的吗?可是,这样的引导哄骗手段会一直有效,永远有效吗?”分析人士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