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水乡第一古镇——江苏甪直(图)

发表:2011-12-18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州水乡第一镇——江苏甪直

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这是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费孝通对江苏省苏州市甪直镇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甪直镇作为神州水乡古镇的佼佼者,的确名不虚传,它具有2500年的文明历史。特别是她的古老文化,名胜古迹、古桥、古街、古民宅以及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银杏树令人赞叹不已。

甪直古称甫里,琢里,吴宫旧地,唐宋名镇。椐《甫里志》载:甪直原名为甫里,因镇西有“甫里塘”而得名。还有另一说法,因唐代诗人陆龟蒙号甫里先生隐居于此故得名。唐代以后,因镇东有直港,通向六处,水流形有酷如“甪”字,故改名为“甪直”。又传古代独角神兽“甪端”巡察神州大地路径甪直,见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因此就长期落在甪直。由此看来,仅从镇名的由来,就足见甪直镇文化底蕴之深厚。同时因镇内河道纵横,所以又有“五湖之厅”和“六泽之冲”之称。

甪直胜景

甪直镇名胜古迹众多。建于南朝梁天监二年的保圣寺,距今近1500年。有六朝造像石,唐代经幢、明代建筑天王殿等,最珍贵的文物是唐代塑圣杨惠之所作的罗汉塑像。

保圣寺内的“斗鸭池”、“小虹桥”和“清风亭”,是晚唐著名诗人、文学家陆龟蒙先生留下的。镇上的遗迹和古迹,还有万盛米行,白莲花寺,孙妃墓,吴王宫等。

甪直历来享有江南“桥都”的美称,一平方公里的古镇区原有宋、元、明、清时代的石拱桥72座半,现存41座,造型各异、各具特色,古色古香。有多孔的大石桥、独孔的小石桥、宽敞的拱形桥、狭窄的平顶桥,也有装饰性很强的双桥、左右相邻的姊妹桥和方便镇民的平桥,很多有识之士都感慨的说,看了甪直,实际就等于参观了一个古代桥梁的博物馆,其桥梁的密度,远超过镇上现有主街道9条,街面都以卵石及花岗石铺成,街坊临河而筑,前街后河,人在桥上走,船在水中行。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商业兴旺,游客络绎不绝。不论临街的住宅,还是临河的民房均为黛瓦粉墙、木门木窗、青砖翘脊,大多为明清时代的房子,墙壁上还带有花纹。古镇区有58条巷子,最深的巷子长达150米,里弄内的房屋有3进、5进、6进,最深的为7进。

除此之外,甪直镇还有很多古代名人的遗址旧迹。镇东有北宋的白莲花寺,镇西有孙妃墓,镇北有吴王夫差的行宫,镇南有西汉丞相张苍的陵墓。

甪直文化

甪直文化底蕴的深厚不仅仅是它有很多名胜古迹,还表现在这里曾有过很多名人。这些名人或者为甪直做出了贡献,或者走出了甪直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

最为著名的是当代著名作家、教育家、编辑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叶圣陶,早年在甪直第五高等小学执教5年,叶圣陶先生深情地称甪直是自己的第二故乡。1988年叶圣陶先生逝世后,家属遵其遗嘱,将叶圣陶先生的骨灰葬在他曾经耕耘过的校园里。同年,当地政府将叶圣陶先生执教的旧址修建成叶圣陶纪念馆。至今,它已成为江苏省和苏州市的德育教育基地。

此外还有我国著名的早期维新思想家和近代报刊的创始人王韬。他曾协助英华书院院长理雅各将中国的四书五经译成英文,促进了中国文化在西方的传播。1998年甪直镇人民政府为纪念这位思想家,弘扬他的爱国思想和开放意识,筹建了这座王韬纪念馆。

来源:腾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