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金融危机为何不可避免

作者:茅于轼 发表:2011-12-19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债时代——从华尔街到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这本书讨论的是政府债务导致金融危机的前因后果。政府债务会引发危机,中国人会感觉有点不可思议。政府就是国家,国家就是全国的百姓、土地和财产。它怎么会欠债?因欠债而引发危机更是不可想象。但是现代社会中的政府是有人承担责任的机构,它的财务是有约束的。钱不够就得欠债,有欠债就得还债,还不起就得破产,破产后就不能再有财务行动,结果什么事都做不成了。政府变成这样一个机构,国家也不成其为国家,后果真不堪设想。

这本书用翔实的资料分析政府债务的成因、发展、结果以及前景,这对我们认识现代社会中的政府和整个金融业的运作有很大的帮助。对我来讲,我更关心一般金融业发生危机的根本性原因。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家对市场经济的规则产生怀疑。人类是不是面临重大的制度改制,需要设计一个没有危机的经济制度?金融危机和市场制度之间有什么关系?能不能设计一个没有危机的金融系统?这是我想回答的问题。尽管我在这方面的知识非常有限,还是想抛砖引玉,发起一次讨论。

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水危机,统统都不存在,只要市场还在运作,这些“危机”都能被市场化解,不过价格可能会上涨。如果东西紧缺,价格也必须涨,缺而不涨价那才真是危机。

但金融危机是真危机,因为它破坏了市场。有没有避免金融危机的方法?照我看,没有。因此我们不得不忍受金融危机的折磨。我们还没有能力发明一个不会发生金融危机的制度。大家享受惯了市场的自然安排,以为金融业也能够靠市场规则避免出问题,其实不然。金融之所以会发展成为危机,是因为存在连锁反应,危机顺着债务链一个接一个传递开来。一个大型金融企业倒台,债务不能偿还,就会波及对它持有债权的客户,使债权人跟着倒台。所以依靠政府的力量迅速切断债务链,防止扩大是限制金融危机发展的主要经验。

下面试图分析一下为什么金融危机不可避免。这首先是因为市场的基本规则有时候会逆转。在正常的市场中,价格有平抑需求的功能。当发生供不应求时商品会涨价,涨价后供给增加,需求减少,于是供需能够恢复平衡。但是在投机需求占主导的情况下,投机者多半买涨不买落。东西越是涨价,投机者越是多买,所以涨价反而刺激了需求。这种违反市场基本规律的现象是造成泡沫的主要原因。泡沫一旦破裂,金融危机往往接着发生。

市场经济规则被突破的第二种原因是交换延长到未来,于是不确定性被引入。一般的交换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交换立刻完成。但有不少交换会延长到未来,只有双方遵守合同按期如约实现,交换才算完成,比如延期交货、借贷、投资、保险等。这种延长到未来的交换如果能够百分之百地如约实现,那就和立时完成的交换无异。既然有不确定性,就难免有爽约的可能。一旦发生违约,或情况变化,交换就变了样。受损的一方如果自己能够补偿损失,不再牵连他人,交换到此结束,也没有更多的不良后果。但是如果牵涉到第三方或更多的人就有可能发展成为危机。

第三个原因是金融业中常用的杠杆放大作用。比如,买一所住房不需要将房款一次付清,这就是杠杆。杠杆放大能够使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原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也是一件冒险的事。做生意如果都能赚钱当然很好,但万一赔了,损失也随之放大。限制这种危险就要限制杠杆的放大倍数,可是这又减少了盈利的机会,因此存在着风险和收益的矛盾。尤其在某些金融机构中,操作者负赢不负亏,这种赏罚关系鼓励操作者去冒险,盈亏不对称的规则也使得市场发生扭曲。

第四个原因是纸币的发行。纸币远优于贵金属货币。但它最大的缺点是引诱有权发行货币的人或集团超发货币。这个引诱力太强了,很少有人能够抵挡住,其结果就是通货膨胀。激烈的通货膨胀会引发抢购和银行挤兑,造成金融危机。

第五个原因是监管不力,发生欺诈。小的欺诈经常发生,并不会引发金融危机,但大的欺诈牵涉人数众多,而且发生连锁反应,就能够引发金融危机。欺诈的事情被揭发之前好像一切都很正常,但是一旦被揭穿,许多上当受骗的人会遭受损失。如果其他金融机构也因牵涉其中跟着倒台,就可能发展成为金融危机。

以上原因都可能引发金融危机。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单个事端并不会造成危机,当许多事端由于某种原因同时发生,危机就来了。所以危机与“基本面”有关,整个经济形势很健康,单个事端不会引发危机。但是,如果宏观经济中存在扭曲,本来就不稳定,危机就会乘虚而入。所以避免危机的根本方法是保持经济自然发展,万万不可为了某种目的将外力强加于经济,导致经济扭曲。最常见的有:用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长期保持国际贸易的顺差或逆差;权势者长期负债不清偿;资金流通的渠道人为阻塞;信息不畅通谣言广为传播;强大的既得利益阶层的强力干预等。

我认为,金融危机不可能自发避免,但是只要宏观经济没有大的扭曲,顺乎自然,危机就不会发生。扭曲为什么会发生?因为过分贪婪,操作者想火中取栗,冒险从事,不计后果;更因为强势集团的外力干预,使得经济脱离正常轨道。金融危机既然不可避免,我们就应该更多研究危机来临后的应急处理。这本书给我们不少经验教训,值得我们深思。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