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面临另一轮高利贷风暴危机

发表:2011-12-21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关将至,温州再度面临高利贷风暴危机。一名旅游局官员周二凌晨跳楼身亡,当地记者及网民发帖指,该名官员涉及高利贷自杀。当地政府报告指,近日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倒闭。

温州《每经网》周二引述温州巿鹿城区公安分局消息,12月20日凌晨5时42分,一名男子在云锦大厦跳楼,经核实,该男子生前为龙湾区旅游局长王某,在家中跳楼自杀。经现场勘察,初步排除他杀,具体况警方正在调查中。

而温州网民在当地论坛发帖称,龙湾区一局长跳楼,可能涉及“永强高利贷”风暴,龙湾区是这次温州借贷危机的重灾区。

温州晚报记者王永胜在新浪微博留言指,「他值夜班,今天上午云锦大厦一名五十多岁男子自杀,他是做房地产的,因为债务问题。有人说,他是和家人吵架后,才跳楼身亡。」 不少网民转贴附和,指高利货又一牺牲品。

温州一间投资货款公司经理张先生表示,他看到网上有关龙湾区旅游局长自杀一事,因欠高利货没法偿还而自杀,在温州这是常见的事情。张先生又指,春节将至,民间借贷公司都在追货款欠款,有些企业或个人投资亏蚀,形成资金链断裂,借高利货抵货,但它们的利息不断叠上,有些人还不了出现危机。

他说︰在温州这种事情很普遍、很常见,你欠多少你到期要还本期,很多人投资亏了,讨高利贷要抵债。

张先生又指,温州当地的民间借贷无需抵押,但每年利息百分之十,三年到期,要连本带利还清,在此期间,欠款到期未还,年息将会加倍。

当地一间担保公司职员表示,临近春节,银行对货款审批更严,该公司很难成功担保客户向银行贷款。

她说︰过年这一块的话,你也知道现在银行的话,我们也是跟银行合作,按那种担保形式的那种按揭,我也讲不清楚,反正过年这段时间,我们也很难做。

本月初,《中国证卷报》指,年关将至,民间借货按惯例进行年终清算,还货面临高峰期,温州巿政府相关报告认为,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倒闭,以及企业业主出走现象还会在部分地区出现。报道又指,温州政府的相关报告显示,截至10月底,87间问题企业涉及银行货款15.86亿,票据9.06亿元。虽然温州企业欠薪逃匿案件涉及人数及金额下降约四成,但当地官员认为,目前仍然有暗涌,它们推出多项救助措施,对小型企业给予财税帮助,但企业困局可能持续至明年第一季度。

就温州高利贷危机,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表示,如果企业希望银行帮助,这个希望不大,要靠民间借贷,年关将至,企业面临资金周转问题,唯有高利货合法化,才可解决高利贷风暴。

他说︰解决的办法就是增加资金供给,民间借贷有更多的人参与,资金供给大了,它的利息自然减少,并不是说借钱的人都要借高利贷,而都要跑掉,他是不会的。

茅于轼又指,政府要改变有关高利货政策,现在规定超过法定利息四倍,不受法律保护,高利贷通通受法律保护,那很多人愿意放高利贷,利息便会下降,问题便解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