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民赢得广东省政府罕见妥协(图)

发表:2011-12-21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众12月20日晚间举行烛光集会支持广东乌坎村民的维权行动

美国之音:乌坎村民与广东省政府对峙赢得罕见妥协

中国广东省官员对乌坎村村民的要求作出妥协,达成罕见的协议,将释放几名被拘留的村民代表。

广东省乌坎村的抗议者代表说,广东省一位高级官员星期三在与他们会面时表示,这几天就会释放三名被拘留的村民代表。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愤怒的村民迫使地方官员离开了这个村,村民们有效地实行了自治。

村民一直要求释放被拘留的几位村民代表,并且对其中一位代表在拘留期间猝死进行抗议。村民们说,此人是被殴打致死,但是警察说,他死于心脏病发作。

今年九月,紧张局势首次在这个渔村爆发。村民认为他们的土地被非法占用,当地官员腐败,于是开始抗议。村民要求政府归还所占土地。

紧张局势得到缓解的另一个迹象是,政府已经同意解除对道路的封锁。最近几个星期里,乌坎的抗议村民一直受到封锁。

这个小渔村的行动吸引了国际关注。星期三,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罕见地表示,村民的诉求是合理的。

在星期二的另外一起事件中,广东省的渔业小镇海门数千名抗议者与防暴警察对峙,封锁了一条高速公路,抗议一个用煤做燃料的发电厂的修建计划可能带来污染。

目击者说,防暴警察使用催泪瓦斯驱散聚集在政府大楼附近的愤怒人群。美联社报道说,示威者向安全部队投掷石头和砖块。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抗议者和警察都有受伤和流血。

近年来,中国由于腐败、污染、工资和土地占用方面的问题而发生的抗议越来越常见。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原因是人们大规模使用互联网。中国互联网使用人数居世界之首,网民人数达到4亿5000多万人。

*************************************************************


乌坎村失地村民集体抗议村民薛锦波死于看守所 2011年12月19日(图片:路透社)

法广:广东以和平方式化解乌坎危机备受关注

广东官方最终放弃了武力解决乌坎事件的计划,并于今天(21日)明确宣布,乌坎村民的举动属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双规了被村民们称为“村霸”的老书记和老村长。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以被看作是中国近年来在处理地方维稳事件中,最为温和与最具有法治意识的一个最新范例。

据日本新闻网今天(12月21日)的报道,一个多月之前开始爆发的这次村民抗争行动,一度曾遭到地方政府的镇压,当地的市委书记此前更是曾高调宣布,这是一起由境外敌对势力参与煽动的“反政府”行动。在村民们不服的背景下,当地更是采取了断电断水重兵围村的做法,企图迫使村民们屈服。

虽然中国国内的媒体被禁止报道这一事件,但是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自然引起了中国高层的重视,以致于在村民们最终“弹尽粮绝”之前,一夜之间风向大转。引人关注的是,陆丰市的上级单位汕尾市,抛开了这个下属城市的市委市政府,以罕见的越权处理方式直接宣布,乌坎事件只是一起村内官民的“利益纷争”,而村民们的抵抗行动也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正义行动。与此同时,汕尾市委宣布,将乌坎村当了30年村长、村书记的两名村官实行双规。

报道分析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官员总是喜欢将民众的抗议行为扣上“反政府”暴乱的帽子,并将本来属于民众的正当诉求,上升为“敌我矛盾”,并以毫无法律根据的“维稳”政策对其实行镇压。更为严重的是,对舆论实行封杀,甚至关押前去采访的记者。对此,中国的一些知名人士曾在网络上呼吁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妥善处理这一事件,防止擦枪走火,显然,汪洋对此作出了理性的回应,因为村民的诉求是很有道理的。

中国地方政府在处理类似事件中,由上级政府公开否定下级政府的处理方式,并越权代为摆平,这还是近年来的第一次,显示中国官方认识到激化矛盾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会导致更大范围的抗议情绪。中国政府一直强调地方政府要探索社会综合管理的新路子,广东这一次的做法,也许可以被称为“新路子”的典范,只是事件拖了太久,已让民众感情受伤,广东形象受损。但是不管怎样,最终以这种和平的方式来解决民众的抗议行动,是值得肯定的。

来源:美国之音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