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指望房价“假摔”后再猛涨

作者:陈思进 发表:2011-12-2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非诚勿扰》节目中听一个从北京来的小伙子说,他10年前花7000一平米买下一套住房,没想到十年间竟然上涨了10倍,于是他“怕”了,便把房子卖了,现在租房住。

这个小伙子真够精明。因为自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以来,全国楼市成交持续低迷,房价松动迹象开始由新房向二手房、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这个小伙子在房价行将大幅回归合理价位之前,获利了结,可谓高手。

上个月回国探亲时,观察到北京、上海的房价已远超多伦多,可以和纽约媲美。每每与亲友谈及房市,他们都说现在买得起房的人都早有房子了,甚至拥有多套,而买不起房的人,哪怕房价跌一半也还是买不起。从这个情况来看,北京、上海的房价走势只有两个可能,要么继续上涨,要么下跌,很难持平。笔者认为,此次国内房地产价格去泡沫化已成趋势,别再期望房市“假摔”后再猛涨。纵观全球经济形势,再看看中国的状况,房价已没有继续上涨的基础。

济南、南京和成都等城市近来纷纷出现土地流拍,低价成交成为了市场“主流”。随着土地成本的降低,以及建材价格降到了历史低点,地产商再用高成本推高房价的借口,已越来越站不住脚。

此外,高房价存在七宗罪,对经济的冲击不可忽视。首先,高房价带来的房地产暴利,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房地产,阻碍了其他产业发展和就业岗位的创造,损害了实业;第二,高房价挫伤民众的购买力,大幅降低内需;第三,高房价增加了国家市政建设、住宅建设以及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成本;第四,高房价拉大了贫富间的差距,以高成本阻碍中下层致富的机会;第五,高房价阻挡了人才的自由流动,阻碍了城市化的进程;第六,高房价消耗了人们的宝贵体力、精力,将导致未来人口的大衰退;第七,高房价妨碍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由此引发未来的危机。

因此,从长线来看,房价最终回归合理价位是必然的,古今中外,无一例外。从长线来看,一个地区的房价最终是与这个地区的收入成比例增长,房价增幅不该超过收入增幅,一旦超过就会形成泡沫,就必然会下跌并回归到合理水平。比如,收入10年增长一倍,而房价上涨两倍,那么房价最终将会跌回与收入增幅相符的水平。

以日本为例。1985年,日本迫于美国压力提高了日币对美元汇率,由于出口面临压力,日本银行不得不宽松货币,希望以房市繁荣来支撑经济,令出口产业争取时间转型。但结果引发房市大泡沫,东京帝国大厦地价一度比美国加州地价还高。可惜“好景”不长,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迫于通胀,日本不得不加息,令房市泡沫破灭,经济一蹶不振影响至今。

而如今,全球经济大环境比上世纪80年代要糟糕得多。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也尚未复原,日本正经历走向“失去三十年”的痛苦煎熬。如果不使房价回归合理价位,中国经济发展也难以实现可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