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家鑫家人赔偿死者家属20万被退(图)

发表:2011-12-26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辉和儿子。(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在张平选退回20万元后,药庆卫把那笔钱存在了专门的账户里,留待张平选老两口和毛蛋将来需要时再来拿,“这是药家鑫最后的愿望,做父母的一定会去完成。”
 
药家鑫案,一个经历了全民围观、审判、狂欢的官司,最后却发现,没有谁是胜利者。
 
药家鑫被执行死刑后,对王辉一家人来说,事情算是结束了,毕竟生活还要继续下去。而对药家鑫的父亲药庆卫来说,事情还没有结束,他和张显的官司还要打下去。
 
在恩恩怨怨暂时告一段落后,人们又想起了3岁的毛蛋。这场经历了全民围观、审判、狂欢的官司,最终没有一个赢家。
 
王辉不得不继续的生活
 
进入寒冬,死者张妙的丈夫王辉依然每天工作到很晚,有时夜里10点才回家,儿子毛蛋跟奶奶都睡醒一觉了。
 
王辉又回到城里给家具城搬家具,每天天一亮就得走,忙到晚上才能回到村里,往往错过了晚饭。
 
忙忙碌碌的一天能给王辉带来100元左右的收入,“娃两周就得喝一包奶粉,买的还是最便宜的那种。”王辉没读过多少书,一直都干赚钱少的体力活。
 
他说话时一个劲儿地咳嗽,感冒一个多月了,却从未放在心上。他一个人住在离父母家不远的自己家里,而毛蛋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9月份,王辉把3岁的毛蛋送进了幼儿园,老人就负责接送孩子。但在妈妈的事情上,毛蛋还一无所知,“现在不告诉他,等他长大了,再慢慢给他讲。”王辉说。
 
因为工作忙,王辉已经很久没去岳父张平选家了,而张平选也已很久没看到毛蛋了。
 
张平选依然想不通
 
至今,张平选还在为药家父母没有赔礼道歉而耿耿于怀,他说不知道这父母是咋想的。
 
这个冬天,张平选一直闲着,老两口还在帮小女儿张朗带孩子,天气太冷,他们没让孩子去上学。
 
12月22日,记者见到张平选时,他的话不少,但基本上都围绕着药家父母展开。张妙母亲一直没吱声,可以看得出,她神情依然有些恍惚。
 
既不会上网,也不关注电视,张平选无从知道事件演变的现状。他只是听人说,药家鑫父亲药庆卫将自己退回去的20万元放在一个单独的账号里,原封不动。
 
张平选对药家父母老是“执着于钱”心存芥蒂,“我一开始想,你娃干下这哈(坏)事了,我饶不饶先不说,你当爹妈的也应该来给我一个交代呀!”
 
今年2月底,药家父母第一次去见张平选,同时拿了3万元钱,前后见面不超过10分钟。“一上来就提钱,始终不肯说一声儿子做错了的话。”张平选没想到这次见面如此缺少人情味,而药家也一直没有向张平选所希望的人情路线上靠。
 
在一再错过所有协商机会后,药家鑫被执行死刑,而张平选却还是没有盼到药家父母的道歉。当药家一再猜测受害方到底想要多少赔偿时,张平选却不在乎赔多少。直到最后,法院判定经济赔偿4.5万元,3万元给孩子,1.5万元给张妙做丧葬费,王辉和张平选一分都没要。
 
张平选所获得的经济补偿均来自于社会捐款,“社会上有捐给我们50元、100元的,总共大概不到1万块。”另外,傅蔚冈发起的网络捐款筹到了 54.5万元,其中4.5万元被王辉捐出,40万元给毛蛋买了基金,剩下的10万元,按约定,王辉和张显取出来后给张平选打到了银行卡里。
 
今年5月26日,药家父母第一次来到北雷村张平选家,送来20万元。药庆卫走后,张平选把20万元原封不动寄回了药家。
 
张平选说:“我现在还能自己做着吃,并不是老得动弹不了了。”而他心里还保持着宽容,“说实话,我还有两个娃,还有依靠,药家老人可就那一个。等到腊月底了,我想再给他打个电话,看能不能出来坐坐。”不过连他自己都认为药庆卫不会答应。
 
药家的“内外交困”
 
今年8月4日,隐忍多时的药庆卫状告张显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作为原告代理人,张显至今坚持自己只是做了一个代理人应该做的。
 
一直以来,张显所发布的关于药家有背景等信息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响,但他不认为舆论会主导案件的审判。“难道他是平民就不会被判死刑了?”张显说自己是害怕法律不公正,而对药家背景的猜测,是为了让大家来监督。
 
他觉得药案不会因为药家鑫被执行死刑而结束,“药家鑫死了,药家鑫的余毒还没有消除。”但他没想到自己会以侵犯名誉权被告上法庭,虽然他并没有把这当回事。
 
后来张显给药庆卫去了一个电话,他说是为了私下和解,劝药庆卫不要再打官司,他觉得这场官司药庆卫必输无疑。而在药庆卫的版本里,这次通话被看作张显向自己道歉。
 
药庆卫的律师兰和在接受采访时说,起诉张显是药家经过了长时间的隐忍,才决定做出的法律行动。而药家现在也是内外交困,药庆卫的妻子段瑞华被诊断出抑郁症。对于这桩官司的细节,药庆卫也不愿多说,只等按照法律程序一步一步走。
 
12月23日,案子有了新进展,定于12月29日14时开庭审理。接到法院传票后,张显和药庆卫分别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布了这一消息。
 
所有这些恩恩怨怨过后,有人怜惜起了3岁的毛蛋,觉得最后判的经济赔偿太少。“药家鑫就是一个穷学生,要赔偿,那也都是他父母的钱。”
 
而在张平选退回20万元后,药庆卫说自己把那笔钱存在了专门的账户里,留待张平选老两口和毛蛋将来需要时再来拿,“这是药家鑫最后的愿望,做父母的一定会去完成。”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