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育儿宝典(图)

作者:薇罗 发表:2011-12-28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Elizabeth)

怀孕之后看了很多育儿方面的书籍和资料,有朋友推荐,也有自己找来的。我感觉,育儿这件事情其实也和这世界上的任何事物一样纷繁复杂,不仅在不同体系之间(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中医和西医,科学和经验,甚至超验,以及更多领域范畴),就是在相同体系之内,都充满矛盾和不确定的因素。如果非要陷入其中去研究,只怕一辈子也得不到什么更有价值的结论。如庄子所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

在健康方面,“科学”留给我的印象是可笑的——今天言之凿凿地提出某种观点,明天就可能同样言之凿凿地推翻。甚至在同一时期,不同科学家对许多同样的问题都会持截然相反的观点:饮用牛奶对人究竟有益还是有害,补钙究竟会使骨骼强壮还是导致发育早停甚至骨质疏松,注射各种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是否比不注射还可怕,孩子遇到各种病痛该如何处理……无数理论众说纷纭。不得不让我感慨,现代医学所赖之为基础的实证科学这短短几十年的发展,不过是拿全人类作实验品,进行着忘我的“盲人摸象”练习。

现在西方已经出现越来越多对实证科学的质疑和反思,在东方却仍有许多“专家”,为了经济利益而打着所谓的“科学”旗帜大力排斥异己和忽悠全体人民。至于中医,理论虽然一以贯之,但临床实践中,其精华却往往被忽略,继承下来的更多是经验和药方……令人欣慰的是,无论东西方也都开始对医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即一个人生病并不仅仅是这个身体生病,而是这个生命生病,有许多肉眼和仪器都看不见的因素在其中发生著作用。所以西医开始研究各种“自然疗法”,而中医则会教人平日注重修身养性,乃至行善积德……

关于教育,给我的感觉是东方过于注重情感和经验,西方又过于注重理性和实际——其实二者同样都可能破坏孩子先天纯真的本性,只是对未来的影响和发展方向不同。

继“智商”和“情商”之后,上个世纪末,西方学界又提出了一种新的概念——“灵商”(Spiritu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写为SQ),并将这种属于潜意识能量范畴,来自心灵的神秘力量誉为人的终极智慧,认为相比智商和情商而言,灵商对于一个人的命运更加具有决定性作用。

而迄今我所接触到的教育理论基本都是就智商和情商而言,很少有对灵性的保护和培养——当然在目前环境下,所谓“灵性教育”对大部分人来说也缺乏理论基础和实际可操作性。人们往往热衷于那些能够被逻辑推理所证实的结论,却忘了西方科学体系是建立在观测、归纳和验证的基础上的,如果第一环节都会因“测不准”而人言人殊、见仁见智,后续的归纳和验证当然也就彻底失去了基础。举个例子,若孩子打翻水壶,洒了一地水,作为父母可能会有以下反应方式:

1、自己把水擦干,哄孩子去玩
2、自己把水擦干,并生气打骂孩子
3、自己把水擦干,并教育他以后不要再这样
4、让孩子把水擦干,并教育他以后不要再这样
5、让孩子把水擦干,并从中教导他学习怎样做清洁,启发他对于不同行为带来不同后果,以及应如何处理的认识……

肯定还有更多情况,就不一一列举了。以上几种方式中,前两种在目前被普遍认为是错误的,但在中国传统育儿模式中比较常见;第三种在新一代父母中比较常见;第四种被当下的教育观所推崇;第五种则被视为天才的养成方法。而我却并不认为这几种方式之间存在必然的优劣之分,因为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没有被列入考虑:每个家庭情况和孩子特性都是不同的。

对某些孩子而言,也许第一种处理方式会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和温暖,变得对人更加友好亲切;对某些孩子而言,也许第二种处理方式会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情绪和严厉,变得更加懂事、坚强;对某些孩子而言,也许第三种处理方式毫无作用,那些教育言论完全左耳进右耳出;对某些孩子而言,也许第四种处理方式反而会让他们产生埋怨和逆反心理;对某些孩子而言,也许第五种处理方式他们根本没有能力接受,甚至因此产生茫然和自卑情绪……

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尽信书不如无书”,没有什么观念是必须被绝对坚持和贯彻的。育儿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人类的自然行为,心灵沟通的力量在此远远超越任何教育理论的条条框框。如果父母本身缺乏对于这个世界和孩子,甚至与此息息相关的万事万物的各种性质和内在联系的认识,则任何教育本身都有可能变成毁灭。

看过一篇文章里说,如果把孩子分为成就和非成就的,往往那些有所成就的孩子的父母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懂得教育又善于教育的,另一种是不懂教育也不管教育的,这两种父母都有可能成就孩子非凡的将来。而那些被毁掉的孩子,则基本都是毁在同一种父母手中——即不懂教育却又热心于教育……简而言之,什么都不管反而比管孩子有更大成功率。

在我看来,“想要给孩子最好的一切”本身就是个悖论,因为每件事物都有两面性,产生正面或负面影响完全在乎个案。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根本无所谓好环境或坏环境,正确的做法或错误的做法,因为事情的本质,其背后的因素,整体和长远的发展远非人力可想象和控制。

我们往往认为应该避免对孩子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和心理阴影,但试想一个完全没有负面经验和心理阴影的人,又该如何在这世界上生存?父母或许能控制一时的局面,但能掌握孩子的一生吗?现在看来是坏事,将来也许会变成好事;现在看来是好事,将来也可能变成坏事。

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相比连自己从何而来,向何而去,为何而生都不知道的芸芸众生而言,命运之神或许更懂得什么才是一个人真正需要的……顺其自然,其实比坚持任何一种理念都更需要智慧和力量。

另一方面,如果将“顺其自然”也当成一种绝对理念去坚持,本身又违背了这句话的意义。我常在一些论坛看到因养育孩子和其它家庭成员乃至社会人士发生剧烈矛盾冲突的事情,其实这么做同样陷入了另一种执着。

作为我个人而言,是不主张给孩子打针、吃营养品、喝牛奶、以及过早接触各种现代玩具和电子产品的,还有更多具体的想法……但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和其它人因此产生分歧,我想我会更注重平衡好各方的关系,体谅他人的诉求,而不是坚持自己的观念。

因为父母的情绪和行为对孩子也是言传身教。我不认为让孩子吃些不健康食品,受到些精神污染或负面教育,就会对其产生怎样的决定性影响。哪怕因此生病、受伤、养成坏习惯,只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我相信以上都可以改善,甚至变成好事。但如果因为矛盾长期存在而导致父母变得偏执、脆弱、易怒,家庭环境紧张不睦,孩子耳闻目睹大人之间的冲突斗争,每个人都固执己见,维护小团体的利益,不愿妥协和理解他人,缺乏宽容和体谅,这些才是更可怕的……相比之下,我更希望孩子能学到先他后我,无私无我,甚至为别人而牺牲自己的品德。

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遇到任何困难和苦恼时,都能够试着跳出现有眼界,从更高的角度看待,或许就会发现,曾经执着的一切其实根本无所谓对错,曾经以为很大的问题其实根本不存在……说到底,育儿也只是做人做事的一方面,同样需遵循天道而行。任何事物,在不同层次都有不同的法理制约。当达到一定境界时,其实随便怎么想、怎么做皆可……这是世界的奇妙。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