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访华展示了中日空洞外交

发表:2011-12-28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几经波折才实现的访华结果,其实是中日首脑双方都心不在焉地在北京上演了21个小时的空洞友好剧。无论是中国总理温家宝还是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以来对日外交都是高调战略互惠、回避解决难题的敷衍姿态这次更明显了,中国总理温家宝与野田会谈时的开场白则是这场演出的开幕:“过几天就是2012年了,我们即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你这次访问的意义不同寻常。”

野田访华因被中国延期,令野田在内政日程和访问印度的既定外交行程中,今年几乎难以成行时,中日政府为了明年中日建交40周年,不仅需要野田访华造势,而且日本首相两年不访华,也令中日首脑互访外交“堵车”,所以勉强安排在圣诞节。但据日本亲中大报《朝日新闻》报道,中国外交部官员在野田访华前要求日方“首脑会谈不要提瞩目的难题”,《朝日新闻》分析中国外长杨洁篪对明年的外交展望说“希望构筑更良好的外部环境”,也显示中国在明年权力交接前夕,外交也安定优先的国策。

但日本是民主国家,首脑外交必须表达民意,何况日本国民耳熟能详中日关系的各种纠纷,野田不能回避。今年日本核事故后,中国限制日本食品进口也令各地农牧渔业期待野田访华敦促中国放宽,野田也不能不提。当中日政府为野田访华缺乏彼此接受的会谈议题苦恼时,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可谓帮了中日两国大忙,双方立刻把朝鲜局势作为会谈的最大议题,所以野田与温家宝会谈张口就说:“金正日国防委员长死去,东亚面临了新的局面。与最有影响朝鲜能力的中国这样交换意见、交换情报,是适当的时机”。野田会谈中提出,希望中国“冷静和积极地”抑制朝鲜开发核武器、导弹的行动,进一步协助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的问题。

对此,温家宝提出的是恢复朝核危机六国谈判的中国一贯主张,表示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各种问题、实现朝鲜非核化的目标,谋求朝鲜半岛局势长期安定。会谈后中日都宣称朝鲜问题上达成一致,但各自表述却不同。因为对朝鲜,日本是与美、韩共同步调,与中国是“紧密交换意见和情报”;而中国已表明支持金正恩继承体制,双方都把一致的成果向有利自己的方向解释。

野田当然提出了东海问题,包括接受去年东海撞船事件的教训,构筑两国海上联络机制、回避冲突的问题,但“海上联络机制”却演变成谁也搞不懂葫芦里卖什么药的“高级事务性海洋协议”机构,而野田提出的放宽日本食品进口的要求,温家宝和胡锦涛都没回应,甚至日本地震灾区仙台市要求野田敦促中国租借两只大熊猫,温家宝的答复也只是“积极研究”。中国明确回应的只有日本购买中国国债、协助人民币国际化和以人民币、日元结算贸易等金融合作,以及日本出资超过100亿日元设立环保基金、协助中国企业开发节能技术。

从日本看来,中日战略互惠是双方都没战略、惠及的只是中国一方。增加信赖、加深战略互惠的口号越来越响,内容却越来越空洞。周二除了《朝日新闻》的社论避谈野田访华成果外,其它左右各大报社论都指出中日外交只有口号,没有内容,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而野田政权其实更早看穿,野田访华的会谈桌上缺席的外相玄叶光一郎是去了缅甸访问。对追求实利的新一代日本政客来说,刚萌生民主、开始与中国保持距离的这个南亚小国,朴实的民风、低廉的生产成本更有外交魅力。中日建交40年,是中国从国际大战略向急功近利外交演变的40年;是日本对中国歉疚、崇敬的感情向厌倦、失望变化的40年。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