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爆发鼠疫官方疑隐瞒疫情

发表:2011-12-30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省青岛市爆发鼠疫,两个月来确诊病例达140多宗,已造成至少10多人死亡,并向周边城市扩散。但政府并没有向公众作出防疫宣传,甚至没有将数据上载官网。

目前在青岛市爆发的“出血热病”是鼠疫的一种。官方中国之声电台周二在《全国新闻联播》中报导,青岛市正进入“出血热病”高发期,已经确诊患者140多宗,今年以来已经有十多人死于该传染病。

本台致电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查询,工作人员拒绝详细回应。记者想问问山东出血热现在局方的控制状况如何,职员仅仅回答说“已控制好”。

记者曾分别查阅山东省及青岛市疾病御防控制中心的官方网页,但两者都没有更新数据资料,最新数据只统计至八月份,省疾控中心的网页指,八月份全省15种乙类法定传染病共有11 309例,死亡20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病数上升的传染病共8种,当中包括出血热。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姜法春日前向传媒通报,指该市自十月起爆发出血热疫情,周边五市和城乡为易发地区。据悉,患者年龄最小仅十二岁,最大六十九岁,患者几乎全是农村居民,估计疫情将延续到明年春季。他又表示,出血热经由老鼠传播,属急性病毒传染病,死亡率甚高。初期征状包括发烧、少排尿等,由于初期与感冒相似,多数患者病发送院时已病危。

青岛市民梁小姐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听闻过出血热这一传染病,但未见政府部门有着力提醒民众御防。她说:“我没有听说这个出血热已去到变成疫情发生,既然是传染病也不好说,担不担心我也不知如何回答你了。”

本台亦致电青岛市多间药房询问,其中百草厅大药房负责人马小姐向本台表示,只是在网上得知有关出血热在青岛蔓延一事,又指当局未有向他们通报,市面上亦没有出现民众恐慌,或者到药房购药御防。她说:“我们这边也没有听闻这样说,非常害怕恐慌要抢药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没有通知御防怎么的。”

香港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指出,出血热由汉坦病毒引致,病毒主要存在鼠粪,鼠粪干后变成尘土随风飞扬,民众大量吸入后染病。后期会出现肾衰竭严重可致命。他认为农村卫生环境相对市区差,发病机会较高,但市区亦有爆发的机会。他说:“这些事件在农村固然会发生,在城市也可以,因为会有鼠患,尤其是一些旧建筑,在市区都是可以感染传播的,就是那些旧房空气不流通,有多老鼠出没的,人走进去都会感染。”

劳永乐医生又指,老鼠繁殖速度快衍生的鼠粪亦多,所以传播威力不容忽视,必须保持地方清洁,发现身体不适要尽快求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