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房价将跌回2008年水平(图)

发表:2011-12-30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独立评论家牛刀昨日在参加《财富经济》社主办的财富论坛上表示,房地产上涨的货币与人口两大要素已不复存在,房价将跌回2008年的水平。

空置率高企泡沫大

牛刀说,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有三个重要指标,除了租售比和房价收入比,还有一个重要指标是房屋的空置率。从国家电网智能化的统计当中,全国660个城市有6540万套住宅是空的,这么多的住宅它是以什么衡量它是空得呢,它是以六个月的电表读数为零,就是六个月没有人使用电表。它就告诉我们6540万套住宅可以供2.6亿人居住,也就是说现在这么多的房子,这么多的社会资源,它其实在很多炒家的手上。 在上海,普通家庭均拥有两到三套房子。全国范围来看,不少公务员除了自住房外,也有着投资性房产。

为什么前面数年内房地产调控会“空调”,因为地方政府太依赖土地财政。一旦开征房产税,就能作为土地出让金的替代,必将逼出空置房源涌向市场。

上涨基础已缺失

为什么2009年、2010年的房价会大幅度上涨?牛刀认为,根源在于2008年底的4万亿元救市措施,4万亿元加上2009年的9万亿元新增贷款,13万亿的货币助推了房价。这两年,央行大幅度回收货币,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回收货币。中国楼市的投机炒作因货币超量发行而起,肯定也将以回收货币终结。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主动刺破楼市泡沫的行为,也许比泡沫自己破灭危害要小得多。

房价上涨的另一大基础是人口。牛刀认为,进城人口越来越少,楼市新增面积越来越大,房市已进入供不应求局面。他说,每年由农村进入城市需要解决住房的进城人员达到1800万,还有2100万流动农民工。这两大群体需要住房的是3900万人,按两人一户来算,不到2000万户。还有每年新增的400多万大中专毕业生,约合200万户。两项相加共2200万户,按90平方米算,共计19.8亿平方米,而近几年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每年新增面积就达8500万平方米,加上全国其他城市,开发面积不少于20亿平方米。只要房价一下降,这些房子全得吐出来,供过于求的局面很快就会形成。从美元走势来看,美元指数已经聚集了强劲的上涨能量,明年有望站稳81点。多重因素叠加之下,房价将会打回2008年。

来源:一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