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天与地》的原因(图)

作者:张华 发表:2011-12-31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线剧集《天与地》遭专责管理电视、电台及网络电视的国家广电总局下令封杀,就连播过档案都要删除。(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无线剧集《天与地》遭专责管理电视、电台及网络电视的国家广电总局下令封杀,不仅余下四集不能再在国内电视台及网络转播,就连播过档案都要删除。官方只说此剧违规,并没解释具体的封杀理由,坊间臆测不外乎四个。

其一,跟“六四”有关。监制戚其义及编审周旭明在报章撰文及接受访问时都明言,创作该剧时受“六四”启发,而剧中“食人”的情节,以及三位“食人”的男主角,也很间接才能令人联想到“六四”屠城,以及事后三类人的不同表现:死不悔改的强硬派、偷生苟安的逃避派、誓不低头的理想派。

其二,渲染抗争意识、鼓励工人维护权益,不利社会稳定。而且,广东近期在乌坎及海门出现大规模农民抗争维权事件,此剧会有煽风点火之效。

其三,过于暴力,出现人食人的剧情。

其四,剧中出现法轮功的巨型横额,写着:“彻底解体中共”。

而中共又是一个泛政治化的政党,若只是过份暴力,他们更不会出此下策,且第一集已有“人食人”的镜头,为何等到第二十五集后才禁播呢?至于法轮功的镜头,只要删掉便可,毋须如此劳师动众。

不要忘记,封杀一部海外电视剧,说到底都是非常手段,一定会引起各界譁然,若非受到巨大压力,国家广电总局也不会这么做。故此,禁播必是政治决定,跟剧中的政治元素有关。至于是“六四”隐喻,还是抗争意识,又或两者兼备,除非中共自己公开,否则外界很难知悉。过去几十年,中共杀书杀报纸杀电影无数,甚至杀人,都不会公开真正的理由,更何况封杀一部电视剧?

不过,在该剧播至尾声才出手,国家广电总局官员断不会不知道,这道封杀令不仅毫无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令原本不看或没看的人更想看。事实上,历年的中共禁令都间接制造了不少畅销书、受欢迎电影及国际知名异见人士,仿佛这是一道官方认证过的品质鉴定书,证明获得中共青睐而遭禁的必是好东西。今次《天与地》遭禁,只会引来更多围观,而在网络世界,想禁绝它注定是徒劳无功的。其结果就是,剧中的政治隐喻越传越广,与封杀原意背道而驰。

因此,所谓政治原因,无非就是有领导作出指示,国家广电总局只好配合,做一场戏给领导看,说明他们有做事,至于能否达到禁止传播不良政治意识的目的,他们才懒理呢!

(略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