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2011:香港这个城市正在死去(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11-12-31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对香港的侵蚀,已使煮蛙的温水变热水,香港的传统价值将要被煮熟煮死。(看中国配图)

今天是2011年的除夕,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不能不警觉地看到:中国大陆从社会、政治、文化、法治、自由、民主等各个层面对香港的侵蚀,已使煮蛙的温水变热水,香港的传统价值将要被煮熟煮死。“This city is dying”这句年底电视剧的话,是对这一年最精准的概括。

2011年第一个在香港出生的婴儿,竟然是父母都是内地人的婴儿。它预告着这一年香港的灾难,是内地孕妇蜂拥来港的产子潮,它冲击香港的医疗体系,使本地孕妇产子难,私家医院逼爆与疯狂涨价,公立医院医生流失,是否免试引进外地医生成为社会争拗的话题。

踏进兔年的第一桩大新闻,是内地旅游恶客打了香港导游却诬称被打,并因此获旅行社息事宁人的巨额赔偿。这件事延续了阿珍骂内地客事件,显示内地自由行游客对香港公平公正公道的商业价值的践踏破坏。内地富起来的大款,占大陆人口比例虽极少,但绝对值却是香港无法承受的极大。炒楼炒水货炒高级商品,使稍旺地区非经营以内地客为对象的商户,都付不起昂贵租金。酒店房价上升数倍,圣诞假期一个小宾馆的房价都要3,000港元,除了不知钱怎么得来的大款和可以乱报公账的人士,其他国家和地区来的正常旅客恐怕都要渐渐裹足了。香港正从国际城市变身为内地大款在此消费炒卖的城市。

2011年香港网络疯传一首叫《蝗虫天下》的歌曲,把内地客比作蝗虫。这首歌在短短两个月内,点击量达三十多万。然而,香港绝大部份的媒体对这首歌都没有报道,相反倒是内地的《南方周末》有大篇报道与评论,并对香港人的不满表示理解,说内地暴发户的坏习气不仅来香港抢夺资源,还不可避免地带来各种不良影响。“在他们(香港人)看来,内地人……成了让人心生恐惧的‘蝗虫’。”

尽管香港传媒的自我审查越趋严重,但香港主政者为了“向北望”却一再压制香港的言论自由。秃鹰部队大举拘捕示威者,李克强访港将记者隔离至李克强看不见也无法听到任何提问的地区,便衣警在丽港城阻挡记者镜头。

香港法院独立并严格遵从基本法判案,是市民可以安心碇泊的法律磐石。这个法治基础,从早两年习近平提出要求香港要“三权合作”,到今年港珠澳大桥的司法覆核官司被曾特首斥为“滥用司法程序”,香港终审法院首次向人大提请就刚果欠债案释法,外佣居权官司更是由政府、建制派议员不断煽动社会情绪要人大释法,香港法院将被党意主导的人大凌驾,香港法治在政客鼓动、市民短视之下面临衰蔽。司法一旦沦为行政机关的工具,市民的法律保障也就丧失了。

香港蹒跚前行的民主,在区议会大规模的种票事件中,使人顿悟:将来无论是特首普选或立法会普选,都会在中共政治诈骗的掌握中,也使我们看到,民主党去年的妥协,若不是自有盘算,就是愚不可及。

廉署对摆明冲击廉洁选举的种票事件,以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方式,轻轻放过有名有姓的幕后黑手,使香港一贯自豪的廉洁,也陷落了。

香港人并不傻,我们只是无奈。年底前港大民调显示,只有16.6%的港人愿自称“中国人”,比率是12年来的新低。中联办宣传部长郝铁川批评港大民调,指民调设计将“中国人”和“香港人”对立“不科学”及“不合逻辑”。

调查国民身份认同不是调查国民身份,而是调查“认同感”。香港人出游,是持中国护照还是香港特区护照?香港人在外国人面前,会说自己是香港人还是中国人?是的,我们都是“香港中国人”,“中国人”之前必加“香港”二字。我们期待中国大陆香港化,那时我们说“我是中国人”时,就不须加“香港”二字了。但我们今天看到的趋势是香港中国化,所以更多人也紧紧抱住“香港人”这标志。追求自由与人权是人性,任何国民教育的诡诈和宣传,效果都会适得其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