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胡锦涛新年贺词迥异(图)

发表:2012-01-0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发表元旦祝词

台海两岸热烈迎接2012年的到来。两岸领导人分别发表新年祝词。中国领导人胡锦涛的贺词对台湾只提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台湾总统马英九的新年文告则少了政治味,而且根本不提两岸关系。

距离1月14号的台湾总统大选投票日只剩下不到两星期的时间。竞选期间,“九二共识”被炒的沸沸扬扬。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不断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获得改善的基础。因此,在台湾总统大选之前,两岸领导人是否在通常都含有政治宣示作用的新年贺词,或是元旦文告中谈到两岸关系,就格外引人关注。

*马祝词不提政治但仍传达政治信息*

然而,马英九发表的元旦祝词完全没有提到两岸关系,他以“为下个世代点亮蜡烛”为题的贺词内容非常感性。他回顾过去百年历程,包括胡适、林献堂、蒋渭水等先贤的努力,一步步鼓吹推动台湾民主运动;他强调让一百年来中华民国自由、民主、正义、文明、慈悲的烛火,持续在下一代发光发亮。

*专家:马避开不提九二共识*

尽管马英九的元旦文告几乎没有政治味,而且完全没有提到两岸关系,但是台湾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认为,文告当中仍然透露出政治信息。

他说:“(马英九)用比较软性的诉求,来争取更多老百姓的感动。强调台湾本土的政治人物对台湾所作的贡献。事实上(马英九)也是要强调他对本土的认同,试图来吸引更多台湾选民的支持。”

不过,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却持相反看法。他说:“过去半年来,马英九在九二共识里面他的诠释其实他加了不少东西在里面。对九二共识的新诠释其实跟北京的立场,与北京所理解的范围越来越远。从这个角度来说,对马英九来说,最聪明的办法就是不提,他回避这个问题,尤其是在这个时刻。”

*胡锦涛:坚持对台一国两治和平统一*

中国领导人每年都会借着新年到来之际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这次是在新年前夕发表新年贺词的。三年前的新年前夕,胡锦涛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6点意见,被称之为“胡六点”。这次的新年贺词没有重提胡六点,也没有提到备受关注的九二共识。反之,胡锦涛在贺词中说,“中国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继续推动台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

*胡锦涛的表述与马英九选情*

董立文指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是中国对台政策的国家基本立场,胡锦涛在台湾总统大选关键时刻做出如此表述,这意味着,不论选举结果如何,北京都会坚持这个立场,而胡锦涛的表态不利马英九的选情。董立文说:“ 马英九在辩论,在政见发表会上也是强调九二共识,你可以看到现在胡锦涛对九二共识提都不提,谈他对台政策的方针和原则,跟九二共识也差很远,从这点来讲,我觉得对马英九的选请是有负面的影响。”

*九二共识对两岸发展可行*

淡江大学的王高成教授则认为,两岸对九二共识的想法确实不同,但九二共识并不代表两岸关系最终可以达成的一致方案,而是两岸现阶段可以保持和平互动的基础,因此九二共识对两岸的发展是可以行得通的。

王高成说:“ (台海)还是维持了各自表述的方式,只要对方都不去明白的否定这样的表述,而愿意继续和平交流的话。我认为,九二共识的提出其实还是可以维持台湾的主权立场,同时又可以在两岸这种特殊环境之下,维持台湾的和平稳定。”

王高成指出,胡锦涛是针对中国既有的政治立场来发言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是既有的长期政策,胡锦涛并不是在回应马英九的“九二共识”,因此胡锦涛的表述并不会对马英九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