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再谈改革还是革命

《中国的出路》之五十六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2-01-04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照常规,岁末年初应该来个总结和展望,正好这个岁末很热闹,外国人关心的是朝鲜独裁者金正日去世,东亚局势扑朔迷离,中国人关心的是小偶像韩寒突发奇论,让粉丝们大跌眼镜。咱们就从中国人关心的事务谈起吧。

韩寒过去没引起我太多的注意,是因为他谈论的大多是一些琐碎的事情,而且给我的印象是哗众取宠,成为青少年偶像很正常,不值得褒贬。就像他自己说得那样;即使民主成功了,他会掉转枪口成为反向墙头草。总之他会永远靠发表逆潮流而又无害的言论维持它的粉丝数量。这在正常社会里是大多数明星们的常规策略,无可厚非 。

可是他最近突然开始谈大话题了,而且连发三篇。引起了网民们的热烈争吵。我赶紧浏览了一下,发现他谈的都是老调子,而且是中共通过御用文人宣传了很多年的老调子,也没有了耸动听闻的风格。那么为什么会引起大家的热烈议论呢?

我觉得有两点值得注意。

首先是他的角色转换,让他的很多粉丝们痛不欲生。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一般的文学青年们都喜欢从风花雪月开始闯入文坛。这虽然安全可是不太容易。在大家都不敢越雷池一步的环境下,风花雪月成了独木桥。于是哗众取宠,说一些逆潮流的话就成了捷径。但是分寸不好掌握,说深了进监狱;说浅了没效果。还是只有少数人能过这个独木桥。

韩寒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以一个在现代人眼里没文化的中学生,能够在文坛里引起轰动而又不让自己进监狱,其才华不在于思想也不在于文采,而在于眼光。善于找到鸡蛋上的缝。既能盯到缝里的臭鸡蛋,又让中宣部和网络警察们无从下手。这种机警和眼光不是常人所能望其项背。虽说还不到才不世出的地步,但也是当代炉火纯青的少数了。而且他很有自知之明,知道急流勇退。中宣部和网警们一时难以下手,不等于永远难以下手,而且网民们的期望值很高,一不小心就说突露了。与其撞了南墙再回头,不如见好就收。赚够了钱就回家过舒坦日子,不失为古代君子的良策,没本事大隐隐于朝;小隐隐于市也个很好的选择。

无奈。红朝不比古代。共产党有挖地三尺搞阶级斗争的传统。在韩寒之前,已经有很多被成功做了工作以后转变角色的先例,怎么会让你一个小青年功成身退保持良好形象呢。你不是有豪宅汽车存款吗;你不是有娇妻爱女吗。只要你不够无情,就是有缝的鸡蛋。能过此关的人不那么多。韩寒有他的难言之隐。这件事情,后进的年轻人一定要注意,不要心存侥幸。

其次值得关注的就是这次的热烈讨论。主题仍然是革命还是改良。共产党希望用一批被改造的文人引导舆论,达到共产党希望的状况。可是小韩同志是个聪明人,不愿被别人引导,而喜欢引导别人。结论虽然是共产党的老生常谈,题目却是中国当前最敏感的话题,而且争取到一个不被封网删帖的机会,正好再一次风靡网络顺便给自己的书做广告,何乐而不为。

网民们果然不出所料,借着大肆攻击小韩同学的机会,大大抒发了自己的感情。几乎是舆论一律的倾向于民主革命,几乎是一次民主和革命的民意测验。这可是让中宣部大出意料之外,赔了夫人又折兵。本来他们还以为能够上网的中产阶级们会像小韩同学说得那样,心有不满但也害怕革命,害怕失去已有的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次的民意测验证明了,就是中产阶级的大多数,也已经忍无可忍,到了考虑生存问题的时候了;到了考虑改朝换代的时候了。

如今共产党里也有这么一批人,看到了这个现实。不再把希望寄托在欺骗和镇压的两手都要硬的策略上。他们或者出于父辈年轻时的理想,不忍心看着贪官污吏们欺压剥削老百姓。或者仅仅是出于不想被革命后血腥报复的自保心理。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他们也在不计风险地大声疾呼:除了民主这条路,中国没有别的出路了。

可是他们在共产党里不占多数,和平改良的希望几乎没有。中共领导层被牢牢的掌握在专政派的手里。他们只是在争论做什么让步能够保住共产党的一党专政。根本不考虑多党民主制;根本不打算向民主的方向改革。就算他们大喊大叫的改革了,也不过是像清朝末年一样,改出一个皇亲国戚们的议会,给老百姓人权自由和选举权,在他们看来就是洪水猛兽。

三十多年来,人们逐渐看清了他们的本性,不再是三十年前的少数人,而是如今算上中产小资在内的大多数人都看清楚了:除了被革命,他们不打算考虑任何其他让权的可能,不打算挪开他们压在全国人民身上的大屁股。这个全国人民,也包括大多数和老百姓没有区别的共产党人。

在这个形势下还有什么可能性呢?除了革命。无论是不流血的政变还是流血的暴动;无论是颜色革命还是天下大乱。反正大多数老百姓失去的不多,得到的可是子孙后代的幸福。即使革命后的政府再糟糕,也不会比贪污腐败登峰造极的共产党更糟糕了。革命从来就不是老百姓的选择,而是当权者们逼出来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