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航母下水,意在抗衡中国?

发表:2012-01-04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有中国网络媒体说,印度航母下水对中国来说是“出了大事”。有国际亚洲问题专家认为,印度航母下水是中印竞争关系的具体事件。

*中华论坛:“出大事了”*

印度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2011年岁末下水。另据《印度时报》1月2日报道,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将于2月出海试航。

上述消息在中国官媒上被迅速报道的同时,民间网上反应十分活跃。“中华论坛”以“出大事了”为题,报道了印度航母下水的消息。易网等多家网站转载,编者在报道的“核心提示”中暗示,印度的这艘航母诞生似乎有些早产。

*中印媒体:印度航母未“发育”全*

南通网的一篇文章说,印度首艘航母“维克兰特”号赶在此时下水,不过是为了给其他船舶腾地方,因为这艘船的齿轮箱,发动机和管道尚未安装,所以未来还会再次进入船坞。另外,“维克兰特”号航母最多可以搭载30架舰载机,其中17架存在船上的机库内。

有印度媒体确实证实了有关情况。印度商业旗帜报1月4号报道,印度的一家工业齿轮专业公司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才能向印度的第一艘国产航母交付一对海洋专用齿轮箱,而且正式交货前,产品部件还要送到德国接受测试。

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建造航空母舰的计划早已有之,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原计划2014年下水。报道援引印度高级海军将领的话说,印度海军希望2015年前后有两艘航母投入现役。

有舆论认为,印度之所以加快航母建造,主要是生存环境中的敌意成分越来越大,其中自然包括来自中国的威胁,特别是中国的航母建造步伐已经加快。

*英国专家:印度希望追赶中国*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项目负责人凯里·布朗对美国之音说,印度航母下水事件应该置于印中两国竞争关系的大背景下观察。他说:“中国经济上10年来要比印度成功得多,与此同时,印度也雄心十足,希望能够在某些领域的竞争中胜过中国。印度尤其意识到中国10多年来军事能力日益加强,特别是过去五年中国已拥有自己的航母,尽管尚未完全投入使用。”

*布朗:印度研发航母有特殊意义*

布朗说,显然印度迫切需要急起直追,也许这就是印度首艘航母下水的深层原因。谈到中印关系现状时,这位英国亚洲问题学者说,印中两国固有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印度自主研发的航母此时下水,因此具有特殊意味。

他说:“印中边界纠纷依然没有解决,两国围绕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的问题争执继续,两国围绕其他具体问题也存在潜在争端。因此就象征意义而言,印度现在拥有(航母)这样的能力,至少表明在和中国竞争,尽管印度航母的军事战斗力十分有限。”

*人民网:印度国防工业迅猛发展*

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日前曾刊登文章,评价印度国防工业的发展,文章说“印度海军顶住外界的责难和嘲笑,始终没有放弃自行研制计划。”文章还说,印度国产舰艇相继亮相和服役,标志印度国防工业和造船能力突飞猛进的发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