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救得了股市吗?

作者:岳振 发表:2012-01-06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示,中国目前大约有2万亿余额地方养老保险金和2.1万亿住房公积金余额。如果将这些资金统一管理,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无论是对个人、政府还是资本市场,均大有好处。

随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公开回应说,非常支持酝酿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以一定的比例投资股票。

有人担忧,养老金入市后可能成为“唐僧肉”,难以实现保值增值,可能无法实现和股市的良性互动。那么,中国的养老金该不该入市?怎样入市?入市有何障碍? 养老金能否成为中国股市“救世主”?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超认为,就目前的条件来看,地方基本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其收益目标难以实现。但是,未来中国养老基金提高风险资产配置,特别是公开市场股票配置是大势所趋。

陈超认为,不管是从养老金占GDP比重、养老金占资本市场比重、从企业年金占基本养老金比重看,还是从就业人口参与率指标以及从养老金投资趋势的国际经验看,中国的养老金发展入市前景都是巨大的。

但是,就目前来看,陈超认为,我们需要扭转一种错误观念,即每每股票市场低迷不振之时,养老金入市以“救市”、“托市”的呼声便不绝于耳。但是,养老金没有责任、没有义务充当股市的“救世主”。

201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彼特戴蒙德在《养老金改革:原理与政策选择》一书中指出,一国建立养老金的目的通过平滑消费、减贫、收入再分配来保障国民养老,实现退休收入多元化和稳定化。因此,养老金基金的投资管理应和社会责任投资之间建立防火墙,但是,欧美国家一些养老金的社会责任投资造成损失的案例比比皆是。
  因此,陈超认为,养老金的投资只有惟一的目标,就是提高投资收益率,实现受益人利益最大化。养老金入市不是“托市”、“救市”,而是力求从资本市场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他提醒,当前养老金入市面临的诸多障碍。

一是以基本养老金为主体的养老金规模增长缓慢。一方面,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人口老龄化和消化建国50年积累的养老保障负债缺口导致中国养老金缺口不断扩大。2005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预测,2005年至2035年的30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高达6万亿元。根据最近发表的《2011年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中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规模约1.3万亿,近半数省份的养老金收不抵支,加之近10年来基金结余收益率大幅低于通货膨胀率,养老金潜在财务风险突出,这就意味着以地方基本养老金为主体的养老金规模增长可能停滞不前。
  二是企业年金规模受制于税收优惠不足而发展迟缓。2009年,国税总局确定全国统一的企业单位部分的5%税优政策,但是,职工个人缴费税优政策迟迟未能出台,加之企业年金制度不能满足中小企业需求,企业年金“富人俱乐部”现象备受质疑。企业建立年金积极性难以完全调动起来。

三是基本养老金的统筹程度严重不足,分散化程度过高。目前,中国有2000多个社保统筹单位,也就是说有近2000多个分散的投资资金池,不易集中管理运营。对于公共养老金而言,中国应借鉴美国公共养老金投资管理的经验,提高统筹层次,以省一级养老金管理机构作为投资主体,集中进行投资管理,方能有效进入资本市场。

陈超提醒,中国资本市场仍是一个“转轨加新兴”的高波动市场,转轨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制度结构在不断演变,客观上造成股市行情的高波动;新兴则意味着股票市场的高成长以及伴随成长预期的高泡沫可能不时显现在股市。而养老金投资追求安全性、稳健性和可持续性。因此,养老金的资产配置应以债券产品为主。目前,中国债券市场总体规模偏小,债券品种结构不合理、市场分割严重,监管体系复杂,造成债券投资回报较差,导致养老金投资的收益目标难以实现。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