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营养午餐3元补助符合国情?(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1-06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广西上林县部分农村小学,在校小学生午餐是已经发馊的玉米糊(图片来自勤奋的光芒 博客)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孙光奇5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偏低”的疑问作出回应。孙光奇称,营养午餐的标准要与目前的国情相适应,3元钱的标准是经过反复研究考虑的。回应引公众关注。

财政部官员:三元符合国情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根据计划,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政策从出台到落实引发了不少议论。有民众表示,3元钱也就能买一瓶饮料,甚至连一碗二两的牛肉面也吃不上,那么用在改善孩子们的营养上,3元钱的标准似乎太低了。

1月5日,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偏低的疑问,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孙光奇回应表示,营养午餐的标准要与目前的国情相适应,3元钱的标准是经过反复研究考虑的。

孙光奇解释说,将补助标准定为每生每天3元钱,是基于农村居民年人均食品消费支出水平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农村居民年人均食品消费支出1801元,小学营养改善补助标准每天3元钱,一年就是600块钱,相当于三分之一的当地农村居民食品支出。

“目前把这个标准定为3元,这是一个补助性的不是一个政府全包的标准。一年160多亿元,在当前也不是一个小数了。”孙光奇还表示,在一些特困地区3元钱的标准完全能够换来一顿营养午餐,这是基于现阶段的国情,更主要的是与试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基本相适应,这样这个政策才有可操作性。

50元伙食 官员抱怨“吃得不是太好”

对于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孙光奇的回应,各界连连发问。博客中国作者纸谈风月质问,“一年160多亿元”,在当前和哪些巨额公费(人民血汗)开支相比算是一个也不小的数额了?“三元营养餐”和当前我国什么样的国情相适应,这个政策才有所谓的可操作性?在哪里的特困地区,三块钱可以吃到一顿什么营养成分配比的营养午餐?

“再者,三块钱,三块就三块吧!只是说对这三块钱,别贪污,别截留,别挪用,别虚报,别通胀,别掺假,别使用有毒的地沟油… … 更别说你偏偏生在长在了农村特困地区!”

时评作者维扬卧龙为文评论,中共建党六十年,部委的食堂物价都没怎么长!可是出了机关食堂,那物价就不是那物价了。部委拿3元钱的午餐补助可以吃鸡鸭鱼肉海鲜,而孩子们的3块可能仅仅够买一袋方便面!

文章指,9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厅局级官员在延安干部学院接受为期半月的培训期间,每天伙食标准是50元都被官员抱怨指“吃得不是太好”。学生们3元钱能吃什么?那午餐补助可是写的是营养午餐,不是活命生存午餐。“政府不是提倡大爱吗?即使是非洲的儿童,我们政府都舍得花大钱给他们助学提供优良成长环境,对这些孩子都能这么照顾,对自己的孩子为何舍不得花钱呢?”


在广西上林县澄泰乡东红村东红小学,一位同学在“喝午餐”(图片来自勤奋的光芒 博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