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无人买 地方政府陷财政困境(图)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2-01-06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11月12日,北京的房地产经纪人在他的店门外徘徊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据金融时报1月5日周四报道,根据一系列行业报告,2011年中国的土地销售大幅放缓,这凸显了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财政进一步恶化,因为它依赖拍卖土地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分析家们指,尽管销售额下降仍没有达到危机点,但当局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它处于两难的处境,它或者选择帮助陷入困境的地方财政,或者选择戳破危险的楼市泡沫,不管选择哪个,日子都不好过。

根据中原地产(一家房地产公司)公布的数据,2011年,有近900起土地拍卖失败,是2010年的3倍以上。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房地产研究小组的数据,去年130个大城市的政府卖地收入下降了13%,达到人民币1万9千亿元(3000亿美元)。

尽管疲弱的销售是政府为一度泡沫化的房市降温的结果,但销售的恶化却很突然,并在去年年底加速。

中原地产指,失败的拍卖有1/3是在11月和12月发生的,这些拍卖或未能实现或出价太低。中国指数研究院的副总裁黄瑜(Huang Yu音译)告诉国营媒体,全国土地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深冻”期。

拍卖失败是全国范围的现象。广州,香港附近的一个蓬勃发展的大都市,表现尤其不佳,自11月,多次拍卖遭受失败。上海,中国有抱负的金融中心,上个月的一次拍卖无人问津。

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多次表示,北京不会放松对楼市的压制,直到价格恢复到合理的水平。价格已经开始在最近几个月下滑,但分析家认为,在政府放松限制(如每家购房数量限制)之前,下修还会继续加剧。

楼市放缓发生的时间是地方政府最难过的时候,他们过去几年欠下的如山债务开始要到期了。

北京人民大学的经济教授陶然(Ran Tao音译)表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这将对地方政府的财务状况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他们已经越来越多地依赖卖地融资,特别是对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的投资。”

根据国家审计署,2010年底,地方政府欠债人民币10万7千亿元,其中的53%到明年年底前到期。

分析家们表示,债务负担还可以承受- 因为金额只是GDP的1/4。但现在土地收入不足将使地方政府的日子更加困难。

清华大学研究员管清友(Guan Qingyou音译)计算,2010年卖地收入占收入基数的74%,比1990年代末增长了10%。中央政府逐步实施的税制改革给省市带来额外的收入渠道,但现在要想堵住大多数的窟窿则需要直接拨款。

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建议,对到期的贷款,应允许地方政府延后偿付其中的一部分,以便让偿还负担能够承受。然而,这么做的风险,只是把债务清算的日子进一步推到未来。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