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禁止裸官担任党政一把手

发表:2012-01-07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广东省委最近出台新文件讨论稿,提出配偶和子女均在境外的官员,原则上不能担任党政部门的正职。有专家评论认为,这说明官员将配偶子女送到国外,自己留在中国当官的裸官问题已经引起民愤,成为中国执政当局的一个心病。

进入2012年之后的第五天,中共广东省委发出《关于加强县市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讨论稿)。讨论稿规定,“裸官”将不能担任党政机关的一把手,不能任职敏感岗位。中国媒体报道说,这个决定已经交由广东省各级官员讨论,并且已获得大部分干部的赞同。裸官是指配偶和子女获得外国籍或移居国外境外,自己在中国作官的人。按照这条规定,他们原则上不得担任党政机关的正职。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就此介绍说,这项规定去年首先在深圳推出,这次是在广东省内推广。

“关于裸官不能担任领导岗位的第一把手,并在去年早已经在深圳实施。目前来看如果广东推广的话,是把深圳的一个做法在全省能进行推广。”

居住在广东的网络作家刘先生则表示,最近十多年以来,中国各级党政机关的裸官越来越多,在传统上与海外关系密切的广东省尤为严重,这在广东省官场内部也引起很多不满。

“广东潮汕地区有些市、县的正职都是裸官。广东这个地方改革比较早,海外关系也多。最不满意裸官的还是来自于中共高官内部,他们之间相互心理不平衡,其实它也留了一个活口,它说是原则上不担任正职。所以原则上将来还是会由组织部再确定。”

广东媒体引述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的话说,虽然不能把官员家人出国和对共产党不忠诚画上等号,但他仍然十分赞成相关的规定。他还表示,现在中国的生活在某些方面比外国更好,因此把老婆孩子都送到国外不太合适。但在广东的刘先生则认为,在中国,官员家人出国和普通老百姓出国的目的是不同的。

“老百姓出国时图一个生活好,在各个方面,但是对于官员来讲的话把子女家属安排出国,他生活不一定比国内生活好,他图的就是一个安全。”

2010年,中国监察部提出监管裸官预防腐败工作的重点,北京市出台了与裸官有关的暂行规定。在美国的夏明教授认为,中国裸官数目大增,和官场腐败以及贪官的政治风险增加有关。

“你说中国的官员无官不贪基本上也成立。他们为了自己未来经济的安全也希望把他们有价值的资产包括他们的老婆和孩子都转移到的西方国家——美国、加拿大,现在澳大利亚也成了一个热衷的去处。这个现象反映出了中国的官员内部的一种心态,一种惶恐和不安。同时也反映出中国的官员嘴巴上说的一套和他实际上做的一套之间巨大的差异。”

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近年来发生不少中国大陆官员的配偶子女花巨资购买当地资产的事件,引起舆论关注。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已被双规的某原铁道部高级官员,其配偶和妻子在海外拥有过亿美元的资产。夏教授认为,裸官问题已对中共执政造成很大困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