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最擅长什么?善忘!

作者:李怡 发表:2012-01-07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线破格剧集《天与地》因内地禁播引来全城热议。笔者虽没有看这剧集,但单看传媒引录的剧中金句,已觉得非常了不起。一句“ This city is dying!”热爆香港。今天笔者引用另一句做标题,是想提醒仍然爱护香港的市民:当一件一件的劣政丑闻接踵而来,新的怒火盖过旧的怒火,我们就会把旧丑闻忘记。久而久之,我们如入腥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于是劣质政治文化也就成为我们的习惯。

今天,我们关注新政府总部大楼爆发的退伍军人杆菌。曾荫权当日为了赶及李克强访港时为大楼开幕,让工程尚在赶工阶段就入伙,爆恶菌实是曾某向上谄媚的自食恶果。曾荫权民望跌至新低。

社会聚焦在新政府总部,我们也许早忘记了比这更严重、更根本的种票事件。区议会选举呈请下周二就截止,廉署与警方上月初拘捕了一些人,但不敢碰茂名政协常委梁平,也不敢碰《壹周刊》揭发的“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密函涉嫌种票的一众有名有姓人士。以 24票落选的庄荣辉要求选举事务处提供选民投票记录,被处方以私隐理由拒绝。只是提供有无投票而不涉投给何人,也属私隐吗?也许要劳动私隐专员公署解释了。

中共从来只对外国批评中国的话,指为干涉内政;对称赞的话不仅照单全收而且还会予以引述。两周前美国驻港总领事杨苏棣说,欢迎廉署调查种票,期望尽快查出真相,确保一国两制持续。这明明是称赞和肯定香港和一国两制的话,但被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发炮,说他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可见中共目的是要警告港府:切勿深入彻查种票事件。香港人二十多年努力争取的民主普选,就这样被行贿作弊打劫去了吗?

许多香港人恐怕更忘记了替补机制,忘了小人得志被拔升的林公公已居首辅要职,忘了李克强访港引发的保安和新闻采访争议,忘了港大设 818事件检讨小组已运作四个多月,有港大校友早前指摘校方疑销毁了 818的会议纪录,检讨小组证实港大筹备校庆大型活动的重要会议,根本连一份会议纪录也没有。据称本月内会完成报告。香港所有的劣政检讨都做得这么慢,就是寄情于市民的健忘机制发挥效能。

现在,传媒和市民关注特首选举的猪狼对决。二人到各个社区、各个组织,许下各种各样的诺言,而曾经是现在的执政团队重要成员的二人,对他们参与的劣政、造成的丑闻,都选择性失忆,而他们面对的可能有票的人士,也像浑忘不久前的往事,只求二人承诺未来可提供的利益。但香港人真正需要的,是一个有承担,是说不(包括不轻许诺言),而尤其是对北京说不的特首。

因此,《天与地》这句话:“香港人最擅长系乜?系善忘!”也就是及时地给香港人的当头棒喝。

香港人在有些地方不善忘,比如 21年来从不间断地纪念六四。但对香港仍过得去的自由人权就掉以轻心。《天与地》这句话提醒我们,若继续善忘,香港很容易会变成了哈维尔所诅咒的社会:“对一切都默许、忍受,随波逐流。这样,每个人都只能在谎言中求生。人们不必去接受谎言,人们承受与谎言为伍的生活,这就够了。就是这样,人们确认了这个制度,完善这个制度,制造了这个制度,(变成了)这个制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