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早餐难 每日早上吃冷饭(组图)

发表:2012-01-08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张记者近日在泰州街头抓拍到的照片,照片中一名身穿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女工,正背对着寒风站在马路边,狼吞虎咽地吃着亲友送来的早餐。拍照片的时间已经是上午的9点,她为何这么迟才吃早饭?平时也都是在马路边吃的吗?她的同事们呢?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辗转寻找照片的主人公。经过在拍摄地的蹲点,记者终于找到了她41岁的王红珍。而通过对她的采访,环卫工人“早餐难”的问题也随之摆到了我们面前。


环卫女工站路边吃早饭。


环卫女工王红珍准备下班。

拍照当时的故事

照片摄于去年12月30日上午,记者采访路过泰州市迎春西路西门桥东侧,不经意间的一瞥,让记者震撼。

当时,一名身穿黄色环卫工作服的女工正站着马路边,捧着一口小锅,狼吞虎咽地吃着锅里的食物。在环卫女工的身边,一名中年男子跨骑在电动车上,从场景上,很容易判断,男子是给环卫女工送早饭来了。

记者看下表,已经9点多了,眼看环卫女工吃得正香,还不时地和身旁男子说上几句话,记者不忍打扰他们,只从后面悄悄拍了一张照片后离开。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拍摄照片的地址,寻找照片上的主角。附近一名正在扫地的环卫女工吕如红,认出照片上的女工名叫王红珍。当天因迎接上级检查,王红珍被抽调到别处去了。记者辗转在泰州环城路上,找到了被抽调过来的王红珍。

王红珍告诉记者,她今年41岁,在环卫部门已经工作两年多了。她一个人住在泰州的马庄,离城区较远,平日里都是清晨3点多出门上班。每天出发前,她都会带上盛有米饭的饭盒。但不巧前一天宿舍内没有剩饭,所以当天她只好空手出了门。上午8点多,她一个朋友知道情况后,下了水饺端着锅找到了她。接过朋友送来的热腾腾的早饭,她当时有说不尽的感激,站在路边三下两下就吃完了,“吃水饺时,感觉像过年。”至于为何不找个地方坐下来吃,王红珍说,单位规定她们只能在早上7点到7点半之间吃早饭,其他时间吃东西都是违规的,更不要说找地方坐下来吃:“再说,地还没有扫完呢。”

照片背后的辛酸

“她能吃上亲友送来的热腾腾早饭,是幸福呢。”得知记者寻找王红珍的用意后,吕如红如是说。

吕如红告诉记者,她做环卫工已有4年多,和王红珍同属泰州市环卫处城南所夹河中站,两人一个班。按照单位规定,她们要在凌晨4点前到达岗位,因此路远的3点多就要起床,基本上是来不及在家吃早饭的。到岗后她俩负责打扫从迎春路红绿灯到西门桥往返1公里的路面。按要求:7点前,她们要用大扫帚把整个路面清扫一遍,然后才可以回城南所夹河中站吃早饭。

所谓“站里的早饭”,也就是用站里的热水泡自己带来的冷饭,坐下来吃。但由于工作量大,通常情况下,她俩7点前“先扫一遍”的任务很难完成,所以平日里,吃早饭往往“就地解决”,即扫到什么地方,肚子饿了,就捧着冷饭盒,到路边店家讨点开水,泡泡后,站在路边囫囵吃下去,然后继续干活。家人或亲友若有空,也会送点热粥到她们岗位。能站在路边吃到这样热乎乎的早饭,就是幸福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王红珍及其同事上班,执行的是“两天大班转两个小班”制,即前两天上班时间为凌晨4点至中午12点半,后两天为凌晨4点至上午7点半。这意味着,王红珍她们一年365天,天天都须凌晨三点多起床,每天的早饭都得在外面吃。

开水泡冷饭成了大多数环卫女工的早饭。王红珍的同事瞿红珍告诉记者,她扫马路有10多年时间了,长期吃泡饭让她患上了严重的胃病,胃动不动就疼,很多同事和她情况相同。

“家人没有时间天天送早饭,自己为什么不在外买口热的吃?”对于记者的疑问,瞿红珍说,她们环卫女工的工资标准一直执行的是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目前扣除养老金等,每月拿到手的只有七八百元,“平均下来,一天就20多元的收入,每天我们早上扫得最多的就是早餐摊点,但要在那里花四五元吃早饭,没人会舍得。”一名在环卫部门工作多年的老员工回忆说,30年前,她在泰州扫马路,尽管工资低,但物价也很低,一个包子才几分钱,那时她们早上都是在街上买了吃。

就没有办法解决“早餐难”吗?十多年前专门有人“送早饭”

瞿红珍这些老环卫工人常常会念叨十多年前的日子,那时候,所里每天都会安排专人早上送早饭到她们岗位:“一人一碗热粥,两个馒头,一个鸡蛋,热乎乎地吃下去。那时候抡着大扫把,扫完一圈身子是热的,吃着热腾腾的早饭,胃里也是热的,大伙心里有说不出的温暖,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就取消了。”

泰州市环卫处城南所一名管理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城南所有259名职工,其中在马路一线的有230多人,大多数是女性。十多年前,他们环卫所曾每天给在岗的环卫女工送过早饭。之所以后来取消,是因为经费不足。该管理人员还介绍,由于经费不足,环卫工人的待遇较低,按计划他们所的编制为300人,但一直招不满。所里也知道环卫女工吃早饭难,但苦于没有经费,一直不能很好地解决。为让环卫工能吃口热的,所里刚刚给包括夹河中站在内的下属三个中转站配了微波炉。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