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阻高智晟家人探监遭谴责(图)

发表:2012-01-11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知名异议律师高智晟的家人1月10日前去探监,被监狱方面拒绝相见。中国维权人士和网民谴责当局没有人性,并因此质疑,高智晟是否还活着。

去年12月中旬,北京一家法院收回对高智晟的缓刑判决,重新将他收进监狱。

*监狱设限 探监受阻*

中国当地时间1月10日,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和岳父等家人乘车到据称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1000多公里的阿克苏地区沙雅监狱,探望已经两年左右没有音讯的高智晟。他们从乌鲁木齐先是坐火车,然后换乘汽车,一路颠簸,到了沙雅监狱。可是他们没有见到高智晟。

高智晟律师的妻子耿和女士1月10日在推特上(@Genghe1)说,大哥及家人日夜兼程到达监狱,监狱说:现在是三个月的教育期,三个月以后,表现好家人就能看,不好就不能看。

美国之音记者联系上高智义,他正在返程的大巴上。高智义告诉美国之音记者,监狱方面给出的理由非常简单。他说:“不满三个月教育期,再一个他本人不愿见家属。就这俩理由。”

高智义说,他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等到三个月的期限到了再尝试去看望高智晟。他还表示,尽管一路颠簸,但是为了见自己的亲人辛苦不算什么。

*高智晟月前被重新收监*

中国官方新华社去年12月16日报道,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当天决定,收回对前律师高智晟的缓刑判决,重新将他收回监狱,刑期3年。中国当局2006年8月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将高智晟逮捕,同年12月22日,以同样罪名判处高智晟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新华社称将高智晟重新收监的原因是,他在缓刑期间多次严重违反缓刑规定。但是,高智晟的家人并没有收到法院的判决书。直到今年的1月1日,他的大哥高智义才收到北京一家法院裁决的正式通知,被告知,高智晟目前被关押在新疆沙雅县监狱。

高智晟缓刑期间几乎都处在失踪状态,2010年4月,高智晟接受美联社采访,揭露他被拘押期间受到的酷刑。在那之后不久,高智晟便人间蒸发近20个月。


高智晟与妻子和孩子在一起(资料照片)

*维权网友谴责当局无人性*

高智晟家人探监受阻之后,维权人士议论纷纷。现旅居国外的苏雨桐(@Suyutong)发推说,即使高智晟是犯人,也有权力见家人。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aiww)说,没有人性。网友陈年老酒(@old_wine)的推文是,无耻到让人彻骨的寒冷。除了用粗口还能用什么词汇呢!

监狱拒绝让高智晟家人跟他相见的做法,更让有些网友怀疑高律师是否还活在世上。张敏(@ZhMinYH)在推特上呼吁世界聚焦沙雅,让监狱提供高智晟就在狱中的证据。 刘水(@liushui1989)说,不让犯人见家人,是监狱的土政策,是对刺头犯人的变相惩罚。但刘水感觉,这一切发生在高智晟身上疑点太多。他质疑:高智晟到底在哪里?他是否还活着?

*律师:三个月禁家人探望,不正常*

北京律师浦志强对美联社说,中国监狱的惯常做法是,在犯人入狱的前几个星期或者入狱的第一个月,对他们施以比较严格的限制。浦志强认为,三个月不许高智晟见家人,这么长的限制期似乎不正常。

美国之音记者几次致电沙雅监狱,希望求证网友的疑问,但到截稿时间为止,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