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工资单” 处级节日费1800万

发表:2012-01-12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国家审计署完成一项专门审计,将深圳市租赁中心“史上最牛工资”的名声坐实。这个处级事业单位,自2009年10月1日起实施绩效工资以来,主任层级(处级)、科级及普通员工年薪分别为63.53万元、35.87万元和27.27万元。如此令人咋舌的高薪,到底怎么来的?

年节日费高达1800万

深圳租赁中心前身为1992年成立的深圳市住宅开发租赁公司,由深圳市住建局投资创办,主要负责出租住宅区(含商住大楼)的开发、经营与管理,以及经营与管理深圳住建局的出租住宅和商业用房。2008年深圳市事业单位制度改革后,成为现在的租赁中心。

此次审计署对该中心的审计调查,源于2010年底的“史上最牛工资”的网络事件。当年12月22日,知情网友在论坛以贴图形式,曝光深圳租赁中心的薪酬表单,披露中心员工年均薪酬最高达68万元,最低25万元。

这一网帖不胫而走。深圳租赁中心很快回应称,被曝光的薪酬表单只是内部讨论草案。但知情网友随后相继公开了该中心《日常支出统计表(综合科)》等数据图表。其中显示,2011年预计总收入7236万余元,其中,“自有物业”收入1737万元。日常支出统计表则显示,截至2010年底,这家事业单位的正式员工58人,但在2010年前三季度支出总金额就达3619万元,其中仅“退休员工节日费”就高达1809.6万元。

至此,作为深圳租赁中心上级主管部门的深圳市住建局终于承认,“最牛工资单”是真的。随后,国家审计署介入此事,展开调查。

把国资当成“自有物业”

审计署的审计调查,印证了网络披露的大部分事实。

审计报告指出,深圳租赁中心的收入来源构成,主要包括按照不超过2%的固定比例从政府物业租金收入中计提的业务费、维修费,以及“自有物业”收入,预算总收入与披露相合。

报告还提及,自2008年7月成立至2010年末,租赁中心将443.69万元“自有物业”租金收入截留至工会账上,其中,216.06万元以工会补贴名目发放至个人,其余以文体活动费等名录列支。

但审计部门的调查报告特别指出:“因地方财政及国土房产主管部门未对深圳租赁中心‘自有物业’进行资产清查和产权认定,导致应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的所谓‘自有物业’收入变成了该租赁中心为员工发放高工资、高福利的来源。”

政府物业数量成乱账

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租赁中心的物业,大多分布于罗湖东门、福田华强北等深圳市黄金地段的繁华商区,“规模不大,但段位较佳,租金回报高”。来自深圳租赁中心的数据称,2011年该中心来自“自有物业”的收入达1737万元。

问题是,一些“自有物业”,其实应该是深圳市政府所有的物业。按官方定义,政府物业资产包括政府投资形成的房屋建筑物、社区配套物业等不动产。而根据深圳市财政部门的最新数据:截至2006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政府物业资产3737万平方米,如按1万元/平方米估算,价值就高达3700多亿元。

至于2006年后增加、增值的物业部分,则是一笔乱账,没人说得清楚。

于是,一方面大量物业账外资产存在,另一方面因为管理混乱,像深圳租赁中心这样持有和管理着大量政府物业的部门,很容易“借鸡生蛋”来赚钱。

而据记者了解,对于深圳租赁中心两年滥发的工资,有关部门并未予以追回。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