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DIY经历:拿手术刀的做工程也行(组图)

发表:2012-01-14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是具有潜能的,没有被开发时,他自己也不知道。一旦被开发出来,可能会吓自己一跳。我自己也是经过亲身经历,才明白了这个道理。

我本是学医出身,对工程方面的事,原本一窍不通。坚信“隔行如隔山”,凡事要虚心向有关专家请教,切莫“班门弄斧”。几十年的人生都是这么过来的,没想到在加拿大这几年,居然有了例外。

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算是除了“老婆、孩子”之外,有了自己的“热炕头”,自然十分珍惜,百般地呵护。业余时间开始开始了解一些电工、水工、泥瓦工、锅炉、冷暖方面的知识,目的只是想在维护时,尽可能的做得专业些,延长它的使用寿命,因为加拿大的人工很贵。

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学到了一个词“DIY( Do it yourself )”,深有体会,逐渐有了很浓厚的兴趣。因为很多工作都可以从专业的网站上了解有关信息,只要你认真按照操作程序,完全可以向内行那样做得很专业。不但可以省掉人工费用,充实你的业余生活,而且还有两个无法取代的优势:一是凡是DIY的工作,可以百分之百的放心。不必担心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质量问题。再次维修时,因为有经验(或者教训),可以很快发现问题,单刀直入地解决它;二是每DIY一件工作,都会有一种成就感,这是DIY所独有的。尤其像我这种爱听表扬的人,心里会有一种美滋滋的感觉,也算是“耕耘”以后的“收获”吧。

其实,这仅仅是开始,接踵而来的DIY是我所没有料想到的。初春,一场暴风雨过后的早晨,我发现我后院的Fence(栅栏)被风雨刮倒了两片,其他的歪歪扭扭,必须尽快修理。我询问了几家施工队,对同样的施工要求,报价各有千秋,对质量的承诺却千篇一律的“保证”,对我这个完全不懂修Fence的人来说,云里雾里完全是“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

没办法,只有搜集有关信息和Fence的质量要求,开始只是为了和施工队讨价还价时心里有数。但在看了几个做Fence的录像后,觉得没有太多的技术难度,有了DIY的想法。在移除歪倒的Fence时,我发现旧Fence每三根支撑的立柱只有一根是挖坑水泥浇灌起来的,而且也没有达到省府要求的深度标准。另外两根完全是虚掩在地面下不足20厘米,这怎么能抵抗风雨呢?这使我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对施工队的信心,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手段去了解每个施工队的信誉。而且每天上班,不可能全程监控施工质量。在身边朋友们的纵恿和忽悠下,我决定DIY我的Fence,并且作为配套同时DIY一个葡萄架。我所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决定是个起点,居然在以后不断发展,一发不可收拾。

做出了决定,就有了一个阶段性的奋斗目标。我们这一代人,体力、记忆力已经落后于年轻人,但是也没有了年轻人的冒失和盲动;自信我们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周全的计划、谨慎的工作态度却优于年轻人。

我去Home depot,Rona,Lowe’s等店里听讲座,在他们的指导下精心挑选最好的材料,租用了部分设备和工具,每天利用业余时间2~4个小时,从测量、打洞、立柱、架梁、上板、装饰、油漆,一步步完全按照操作规程施工,每个环节,甚至每颗钉子都没有丝毫的松懈和马虎。终于,一个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全新的Fence和葡萄架建立起来了。

栅栏和葡萄架建好后,好评如潮,我的处女作居然成了所在小区的一个亮点。很多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和邻居上门请教,或要求我们帮他们修建栅栏。我一夜间成了“大师级”的人物,悠悠然地不知道哪里是东南西北,居然又拍了胸脯,宣称要自己建木凉台( Deck )。

经过同样的考察和准备后,我根据自家后院的具体情况,很快做出了deck的设计和工作计划。由于有了建Fence的经验,关键是有了充足的自信,建deck的过程顺利了很多。所有的缝隙有都用材料充填,用乳胶和钉子加固。中间还多加了一条横梁。所以我的deck非常稳固,走在上面没有任何“吱咛”的杂音。

作为Fence和Deck配套工程,我又铺了院中小路;用Fence和Deck的下脚料做了一个露天野餐用的桌子;修了BBQ灶台;重新修整了草地;开辟了菜园。至此,我用业余时间进行的自家后院的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历时约7个月。

人各有志,各有所长,但并非唯一。相信自己,正确地评估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