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网络主权 封网、干涉内政的辩词?(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1-14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黄惠康13日在对网民谈及网络管制问题时表示,网络主权隶属国家主权之下。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黄惠康13日在对网民谈及网络管制问题时,他表示,网络主权隶属国家主权之下“无论是网络的建设、监管,还是打击网络犯罪,都是政府的责任,它不是一种随便想去就能去抢占的地盘”。网民就此之说,提出质疑。

官员:网络主权在国家主权之下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黄惠康13日下午做客中新网,为网友解读新形势下的外交条法工作。黄惠康首先对国际法进行了解释。他称,我们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国际秩序,这些秩序需要有一些规则,包括像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禁止非法使用武力等等。

谈及网络问题时,黄惠康指网络主权应该在国家主权之下。他称现在网络方面,面临着四大挑战:网络安全、网络犯罪、网络的监管和网络信息自由之间的关系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的问题。

他强调,一定要建立一个有秩序的网络。“在主权下的网络,要加强相关规则的制定,要建立一个有序的网络世界”。

网民质疑网络隶属国家主权

对于黄惠康的网络隶属国家主权之说,中国的网民们则提出质疑。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张宏在微博中批评,网络主权倒是个新鲜提法,是不是以后也可以按此类推,也有广播频率主权?基层公务员王勃在微博中质疑:啥是国家主权呢?很多名词一旦和国家放在一起,我就不理解了。如国家主权,国家利益,国家荣誉等。但我知道神马是公民权力,公民利益,公民荣誉等,不过都是浮云啦。

正式宣布竞选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的吴兆勇为此接连发问:请说说政府在网络主权中的地位?网络公民有哪些权利?网络政府有哪些权力?网络政府也应由公民选举产生吧?网络政府的选举法呢?言论法呢?网络公民的言论自由如何保障?网络警察受谁节制?谁来监督?有网友回应直批“党权高于主权”。

封网、干涉内政的辩词

评论指,中国官方强调主权的用意,是想把网络归结到国家主权下,以为封网辩护,要求外国不要干涉“内政”。事实上,中共外交部也常以干涉内政为由谴责他国质疑网络封锁问题。2011年10月份左右,华盛顿向北京施压,要求北京解释为何封锁美国企业的网站,包括Facebook和Twitter。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谴责美国使用网络自由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2010年3月,Google宣布,不再向中国政府的网络审查低头,并关闭了中国的搜索引擎,将路径转往香港。

受侵犯的不是国家主权而是独裁权

媒体人章文一篇《受侵犯的不是国家主权,而是独裁权》文章流传甚广。文章指,按照通行政治学理论,国家由人民组成,主权当然归属全体人民,但是人民太分散,没办法行使“国家主权”,于是委托给人民授权成立的政府去行使。 因此,政府只是前台掌柜,“国家主权”的幕后老板是全体人民,所谓“主权在民”。但独裁者以及暴君们经常用“国家主权不容侵犯”来为他们在国内的肆意妄为做辩护,当挡箭牌。

文章引用老友方文的话指出,近20年来,我们可以看到,被干预的其实都不是国家,而是某个政权,准确地说是某个依靠私家军队的统治集团。当这个统治集团被摧垮,不再有能力危害人类社会的时候,干预也就停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