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要高度重视信息

作者:谢百三 发表:2012-01-15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有人穷有人富,贫富差别很大,基尼系数很高,政府有责任。但何以同在一个村,同在一条马路,有人富有人穷呢?个人原因是什么呢?

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是否重视信息。电话、手机短信、电脑、上网、财经博客、财经微博、报纸、电视台、讲座、报告都传递着很多极重要的信息,注意搜集学习者,往往财源滚滚,反之则碌碌无为,终日又忙又累,只能靠挣死工资吃饭,往往一穷二白。

一、一个电话买进吉林敖东,大赢一场

2007年元月,我和两位研究生一起在复旦旁的“小天府”吃饭。忽然手机响了,是北京中远集团某部的许总,他说,公司让他负责证券投资理财,他们前两天讨论研究了几天,发现人民币升值,股市在走大牛市,因此最好的是证券公司,佣金多、获益多。他还建议了几家公司,有证券公司参股的,如兰生、华懋、吉林敖东、辽宁成大。我问,这批股里哪家本身业绩也好的。“吉林敖东,自营业务也很好”。我和研究生们一商量,他们的思路完全正确,我立即用手机问报单小姐,她问“吉林敖东是12.58元,离涨停还有2分钱。”我将仅有的钱全以12.59元买进10万股吉林敖东。它很快涨停了。后来,2007年3月30日,它涨到40元,由于每股吉林敖东含有1.8股广发证券,而广发证券又是仅次于中信证券的全国第二大证券公司,其营业部遍布全国。从全国上交所交易量与去年的比较,就可算出广发证券即吉林敖东2007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我们发现它的利润很高,股价可以上100元。则持股不抛,后来它大涨到140元以上,我们大赢一场。

二、不接电话,扣你研究生300元

凡考我的博士生,都在面试时告诉他们要求入学后,24小时开手机。他们都满口答应。但是有一位女博士生就是不开机,我告诉他们,手机信息对金融市场的学习运作非常重要,必须随时联络,研究。她依然不开机,短信也不回。我就在发科研经费时罚她比别人少领300元,钱不多,但很丢人。她问为什么,我说你10个电话不通啊!她自觉理亏,以后手机一直开着,她说,我现在上厕所都开机啊!这个女生后来完全变了,成绩很好,去当了金融学院的大学老师。

我发现一些人不开机是因为省电,省电话费(现在可以搞套餐了)。有的是嫌烦。细细一观察,大多是工作忙忙碌碌,生活拮据贫困的。这一点万万注意啊!

三、报上信息要十二分关注,往往藏有金矿

一位证券市场的资深知名人士曾告诉我,他订了108份报纸,我吓了一跳,怎么看得过来,他说,他只看经济信息,要闻,什么爱情、绯闻、电影、文娱都没兴趣,一跳而过。主要是三大证券报等八份报刊。

从此,我也高度重视报刊,每天买报,每周又买很多报,主要是三大证券报,金融投资报、大众投资报还有证券市场蓝周刊。(另一本周刊起先也常买,但后来发现它的作者不严肃,乱写文章、乱骂上市公司,看了其文后,损失了70几万;从此,我再也不买此刊物。)但报上的文章,信息非常重要,特别是证监会认定的报纸。

一天早上五点,我醒来后顺手拿了张前一天的《中国证券报》,发现第三版一篇千字文章,“大杨创世”董事长李桂莲的文章,说巴菲特来她们公司三次要和公司合作,还把该公司好好夸奖了。说九月就完成了全年的任务,情况颇好,完全没有收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打开电脑一看,昨天竟是高开低走,现在仅9元多,没涨过。李桂莲我早就认识,是中国最优秀十大农民企业家之一,她的话肯定是实实在在的。我马上判断此股票将会大涨,通知了和我们中心合作的相关企业。这个股票当天开盘几分钟涨停,接着4——5个涨停,后来一直涨到20元。由于三大证券报的信息一般是真实的,所以值得十二分重视。

由于三大证券报披露的信息是相对比较严谨的可靠的,因此应该值得特别重视。每年,我在报纸杂志上起码花上万元,很多股票亏了几万,几十万的人却舍不得买报纸,真是因小失大啊!

四、信息要去伪存真,进行删选,精加工

信息化时代,信息太多了,有时出现了不少垃圾信息,什么“XX股有几个涨停”,多半是庄家要出货逃跑散布的,我们从来不信,心如止水,轻轻删掉就行了。电视里的判断股市涨跌的节目,我从来不看。事物宏观是有规律的,微观是没有规律的,判断近期涨跌,就是算命先生。此外,在电视里推荐个股,卖软件,我都会把它关掉。

如果真的能通过软件发大财,那么贫困地区不要搞“希望工程”了,干脆每户送一个软件得了。市场上相当一部分公开的信息,是假的,是垃圾信息。

而每个上市公司里的F10里的公开信息,公告却多半是相对比较可靠的。

如2008年声称2009年12月31日要把股价弄到26.91元以上,以发行一个认购权证;公司可净得60亿元,这就是上汽汽车的一个目标,此言可靠,当时股价仅5元左右,后来真的一年后涨到27元多。虽然公司没有发行权证成功,但投资者的股价翻了五倍。这个信息多宝贵啊!

此外,2010年8、9月前的攀钢钢钒,肯定在2011年4月25日前股价要上10.55元,否则鞍钢将拿出270亿来全部收购公司股票,并要退市。故他们一定会千方百计重组,放进去一些优质资产,股价一定会涨(后来涨到14元)。

像这种F10里及报上反复肯定的信息,就是无价之宝啊!年收益率高达24%(后来涨到14元)高达50%—60%啊!可惜很多人不知道,也不珍惜它们;还老是做些风险极大,收益不可靠的投机,能不亏吗?

总之,高度重视信息,删选信息,珍惜真金白银真信息,方能使自己从小变大,变得富裕起来。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