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亿虎群验证巴菲特之喻

作者:谭昊 发表:2012-01-16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刚刚开始,彭博市场杂志发布了2011全球对冲基金排行榜。这一年获得冠军的是老虎环球基金的管理人,36岁的切斯•科尔曼,收益率为45%。

科尔曼是“虎父”朱利安•罗伯逊所培养的“幼虎”的代表之一。1997年,刚大学毕业的他直接加入了罗伯逊创办的老虎基金,担任科技行业分析师。2年后,他开始管理老虎基金的科技股投资组合。

2001年,在罗伯逊的资助下,26岁的科尔曼成立了老虎科技基金,后更名为老虎全球管理基金。随后一直保持着超高收益率。金融危机之前的7年中,他的年均收益率高达47%,2007年更高达90%。

传承于罗伯逊,科尔曼和很多其他“幼虎”采取的是“双向阿尔法”策略。这种策略简单说就是精选个股,以做多或者做空两种方式超越大盘。

这是一个典型的,聪明而幸运的年轻人的成功故事。但这显然不是我想讲的全部。背后更精彩的故事在于——在这份榜单的前25名中,还有另外两位基金经理同样是出自于“虎父”罗伯逊旗下的“幼虎”。

菲利普•拉丰掌管的Coatue基金取得了第10名的成绩,回报率16.9%。拉丰在1999年之前跟随罗伯逊为老虎基金工作。他擅长于投资科技股,如苹果、google等新兴公司都在他的重仓股名单中。

比尔•黄管理的老虎亚洲基金取得了24名,回报率8.6%。与科尔曼类似,他同样曾经在老虎基金工作,并在罗伯逊那里获得种子基金。知情人士透露,2011年,他靠做空中国的股票而获得了不菲收益。

三只老虎跑得快,这意味着什么?

老虎基金由罗伯逊于1980年创立,当时他已48岁。随后多年,他以极佳的选股能力纵横业界,鲜遇敌手。

从1980年5月到1998年8月的鼎盛时期,老虎基金在扣除费用之后,平均每年获得了31.7%的收益。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回报仅仅12.7%。老虎的出色业绩,就像一个奇迹。

而更精彩的后续故事在于,罗伯逊在2000年将公司改组后,为多名曾在他基金中工作过的“幼虎”提供种子资本,创办新的基金公司。到2008年,一项统计表明,36名老虎基金的前员工设立了基金,总共管理了1000亿美元的资本。

这个生猛的老虎群,让我想起那次1984年春末发生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著名辩论。那场关于有效市场观点的辩论的正方是金融学术界的泰斗迈克尔•詹森,反方是巴菲特

詹森讲述了他著名的随机漫步理论。他说,没错,一些人连续5年战胜了市场,但是如果你让100万人同时抛硬币,一定有些人会连续5次抛出正面。“掷硬币没什么技巧,投资也是一样”。

而巴菲特的反驳则异常精彩:假设是数百万只猩猩一起进行抛硬币比赛,到了某一个环节,215只连续抛出20次正面的猩猩胜出。如果这215只猩猩在全国范围内随机分布,他们的成功可以用运气解释。但如果其中的40只来自于同一个动物园,那就一定不仅仅是运气成分了。

这样的一个群体,一定有着独特的秘密。

没错,跟随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者正是这样一个高业绩群,以巴菲特为代表。而跟随罗伯逊的老虎们则是另一个高业绩群。

他们给中国资产管理界带来了重要启示——出色的选股能力完全可以战胜市场。当然,如果能够做空,就更完美了。

来源:理财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