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缅冰释前嫌 即将恢复邦交

发表:2012-01-16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13日对缅甸为实现民主化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并称将时隔22年派遣大使,恢复两国正常邦交。而就在1小时前,缅甸政府宣布将释放包括大多数政治犯在内的651名囚犯。此外,缅甸政府在一天前的12日与少数民族叛军克伦民族联盟达成了停火协议。释放政治犯和与少数民族叛军达成停战协议是去年11月访缅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提出的解除对缅甸制裁的前提条件。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缅甸释放政治犯后发表的声明中说:“缅甸总统吴登盛的决定是面向民主主义的重大进步。险些熄灭的(民主化)火花再次燃起。”随后,美国国务卿希拉蕊•克林顿13日宣布,美国将与缅甸互派大使。14日,希拉蕊与缅甸外长吴温纳貌伦通话,讨论了派遣大使的程式。美国在1988年缅甸军部流血镇压民主化运动,并于1990年因不满议会选举结果将昂山素季女士软禁在家中后,把与缅甸的外交关系下调至低于大使级的“公使代理”级别。

缅甸释放的651名囚犯中有多少政治犯还不得而知。缅甸政府有关人士说,在释放的人中有302人在昂山素季领导的民主主义民族同盟的政治犯名单上。获释者名单中包括1988年缅甸学生民主化示威“88抗争”领导人和2007年参加僧侣们发起的“番红花革命”的人。

此外,对2007年在权力斗争中失利而被革去总理职务的钦纽也解除了软禁措施。人权组织预计缅甸政治犯人数约达1000至2000人。

去年3月在选举中获胜的吴登盛总统与1992年起铁腕统治缅甸的丹瑞大将不同,试图以民主化措施摆脱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美国以军部暴力专政、镇压少数民族、与北韩买卖武器等为由,对缅甸实施各种制裁。缅甸约有6200万人平均每天的生活费只有2.2美元,处于极度贫困状态。

外交专家分析说,美国和缅甸迅速“和解”,是为了共同牵制快速发展的中国。美国希望联手缅甸,牵制在东南亚日益扩大影响力的中国。缅甸也警惕接壤的中国利用经济援助和投资提高对缅甸的控制力。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