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公开表态支持阿拉伯之春

发表:2012-01-16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波斯湾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15日表示,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变革诉求。这是阿拉伯世界爆发“茉莉花”革命一年以来,北京方面公开表达支持阿拉伯人民变革诉求的唯一中国政府最高阶官员。

中国总理温家宝正在展开他的波斯湾之行,首站抵达沙特阿拉伯。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温家宝是当天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Ekmeleddin Ihsanoglu)时,作以上表示的。

在与伊赫桑奥卢的会谈中,温家宝明确表示,中方“呼吁停止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支持有关国家人民的变革诉求,希望并相信地区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这是一名中国政府首脑级官员在阿拉伯之春问题上首次公开做这样的表态。

温家宝还说,中国与伊斯兰合作组织在维护西亚北非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伊赫桑奥卢则回应说,伊斯兰国家与中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没有历史积怨,也没有现实问题,今后也不会有。他并强调,伊斯兰合作组织从战略高度重视与中国的沟通、协调,愿意推动伊斯兰国家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谈到阿拉伯世界最近的动向,伊赫桑奥卢表示,伊斯兰合作组织主张通过发展变革解决经济、社会问题,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反对使用暴力,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温家宝有关阿拉伯之春的谈话非常简短,不宜过度解读。但作为中国政府首脑,温家宝发表公开支持阿拉伯人民变革诉求的讲话,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

另外,非常碰巧的是,就在温家宝在国外公开表达支持阿拉伯人民变革诉求之时,中共理论刊物《求是》杂志也将于今天(16日)发表温家宝一篇关于农村问题的文章。温家宝这篇长文的标题是《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道路》。文中特别谈到了与中国最近频频引发农民抗议运动相关的地方官吏非法剥夺及变卖农民土地的问题,温家宝在文中强调“任何人都无权剥夺”农民财产,必须推进土地征收制度改革。

新华社提前一天刊发了温家宝这篇文章的内容摘要。新华社在报道中说,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一篇“重要文章”,“重点对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关于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等重大问题的指导思想和政策要求作了深入阐述”。

路透社15日发自北京的新闻电稿则以“温家宝怒斥侵占农民土地”为题,报道了文章的内容。路透社指出,温家宝实际上在批评中共一个时期以来的政策,认为这些政策导致居民被强迁及农民土地被剥夺。

温家宝在文章中指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是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无论他们是否还需要以此来作为基本保障,也无论他们是留在农村还是进入城镇,任何人都无权剥夺。推进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关键在于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分配好土地非农化和城镇化产生的增值收益。

温家宝还陈述了他对中国未来农村建设的意见。他说,要给农民一个能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农村建设应保持农村的特点,有利于农民生产和生活,保持田园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不能把城镇的居民小区照搬到农村去,赶农民上楼。要长期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到农村。

人们记得,去年广东陆丰地区爆发有名的乌坎村事件。村民冒着被当局警力镇压的危险,举行了长达数月的抗议运动,揭发地方贪官勾结开发商出卖村土地。这场村民维权事件还产生了中国社会前所未有的一个新事物,那就是村民们自发地组织起来,不再需要共产党的村支部,而是通过民主选举推选新的村委班子实行某种形式的村民自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今年1月3日承认,乌坎事件对共产党是个教训。他并且承诺,将以乌坎村为案例,改进村社组织。乌坎村村民们最后胜利了,不仅迫使当局承认村民维权的合法性,并且争得村委会的重新选举。

汪洋的讲话显示,中共地方当局已经意识到,像乌坎村这样的事件,如果民众的诉求得不到得解决,将会引发中国社会更多的“群体性事件”从而危及社会的稳定。“乌坎事件”本来可以成为一场推动中国社会深层改革的中国式“茉莉花革命”,或“木棉花革命”(按广东省省花名称),但在当局大事化小、一面妥协一面控制的双管政策压制下,这场由基层村社发动的民主维权运动没有扩大到更广的社会层面。村民们也对他们的抗争结果感到满意了。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尤其在中共权力更迭临近,“胡温体制”快要交班的时候,温家宝既在国外公开表态支持阿拉伯国家人民变革诉求,又在国内撰文批评中共现有的农村及土地政策,力图正本清源,解决中国农村社会发展及农民土地财产权问题,再次引起人们对这位曾经多次呼吁政治改革的总理的注意。

原题目:温家宝:支持阿拉伯之春人民变革诉求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