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糟糕

作者:严婷 发表:2012-01-17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实体经济的日子还在照旧:每个巴黎人早上起来还是在吃他们的croissant(羊角面包)、还在喝他们的咖啡,中午还在吃他们的Foie gras(鹅肝),好日子还是在继续。巴黎的初冬,阳光依然灿烂。” 法国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Cathay Capital Private Equity)董事长蔡明泼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随着持续两年之久的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恶化,无论是各国政府、市场投资者还是普通民众似乎都开始相信,整个欧洲正在水深火热之中,而欧洲经济也正不知所措地站在十字路口。

然而,在法国生活了二十多年、活跃于中法两国企业界和私募业的蔡明泼,却很想对那些看空欧洲的人说,欧洲经济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糟糕。

欧洲PE募资难度普遍增加

日报:过去两年肆虐欧洲大陆的债务危机让整个欧洲私募股权市场面临哪些困难?

蔡明泼:目前欧洲私募基金的募资难度普遍增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私募困难和投资项目融资的困难。
在私募方面,因为普遍的LP(有限合伙人)是机构,其中金融机构现在追求的是流动性,所以几乎所有金融机构都在最近2~3年削减了对PE的投入。很多银行都把PE投资卖掉了,降幅很大,因为银行自身难保。

另一方面,投资项目融资也面临困难,尤其是杠杆收购(LBO),银行的借债能力普遍下降,导致LBO项目的融资困难。

日报:这对私募行业构成了哪些主要风险?

蔡明泼:私募业的风险主要在于对那些LBO基金和那些仅用债务杠杆的企业:万一企业发展没有预期那么好,最终还不起债务杠杆带来的负担,从而引起企业重组。

日报:那么在危机以来的最近几年中,“逆风”而行的私募行业在投资策略和目标领域上有哪些明显的转向?

蔡明泼:目前欧洲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都基本转向关注发展传统PE,而减少使用财务杠杆。LBO融资比例正越来越少。以往来说,负债的杠杆效应很明显,现在日趋保守,但还是在做的。现在的杠杆比例一般回归到6~8倍,主要变化是非常大的LBO项目已经没有了,但中小型LBO仍在继续。

日报:欧元不断贬值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蔡明泼:欧元的贬值与否是一种很难预测的现象,PE投资是一种中长期投资。在PE行业,优秀的PE管理公司应该依靠项目的优秀回报来跑赢汇率风险。

日报:私募行业应该怎样看待这场债务危机?

蔡明泼:欧元区经济的潜力和实力以及其与中国经济的互补性应该是中国投资者判断是否投资欧洲实体经济的主要依据。欧元的可能贬值只能作为一种偶然的有利现状而已。总体而言,欧债危机不是欧洲实体经济的危机,不应作为PE投资的根本依据。从私募投资来说,不应该把宏观经济当作唯一“晴雨表”来对待,私募投资做的是微观经济的活。

日报:近两年是否观察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想要进入法国市场抄底?

蔡明泼:抄底是短视的行为,真正来欧洲投资的企业都是早有计划要来,如果来了能买到便宜货当然是锦上添花的事。来欧洲不应只抱着机会主义的态度,因为欧洲的企业资源和中国的企业资源是互补的,欧洲的保守程度不像美国市场。我们投资的中国企业都是在国内市场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才来欧洲寻找资源的。

做PE靠的不是钱而是团队

日报:您是否已经为今年和未来数年定下一个战略蓝图?在投资策略上会有怎样的变化?

蔡明泼:我们接下来仍然打算继续投入,并没有策略上的变化。我相信,只要方向对了,就不要轻易改变,正如三角帆船行驶总是对着风的45度角,逆风而行,走得更快。

凯辉基金的投资战略始终专注于三方面。第一,成长期股权投资:投资于稳固的、处于成长期的、已经具有盈利能力的中西方企业。第二,利用跨国家的协同效应和中国经济的增长优势:帮助西方企业在中国建立成功的长期业务,协助中国企业与领先的欧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引入西方的经验技术,确立及巩固其在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第三,将被投资企业打造成世界级的优秀企业:全球化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下一个挑战,成功的全球化战略将增强企业的长期竞争力,有利于增值退出。

展望未来,中国有一句俗语:“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无限”。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要走好,只要出发点对,后面才能走好。不能着急,要和时间做朋友。只要出发点对,每一步都会对。做私募要按部就班,靠的不是钱,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团队——优秀的、沉得住气的团队才能够在长期的投资过程当中有稳定的心态帮助企业往前走。

日报:凯辉目前只在巴黎、纽约和上海有办公室,目前团队共有多少人员?是否有计划扩张到其他地方?

蔡明泼:全球团队共20个人。凯辉投资发展主要是在巴黎和上海的办公室,在纽约的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和配合投资组合在美国的发展,凯辉二期暂时没有开拓其他办公室的打算。

日报:随着欧洲受危机拖累,凯辉的投资重心是否会向中国转移?

蔡明泼:凯辉的投资分配依然会是50%中国,50%法国及欧洲其他地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