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村人间惨剧 污染法形同虚设(图)

作者:江南 发表:2012-01-17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点击看视频

【看中国记者江南编译】据路透社1月16日报道,吴文勇(Wu Wenyong音译)农村的童年生活,没有迹象表明他会在15岁躺在病床上,和两种癌症进行搏斗。

吴文勇出生在云南省西南部的一个尘土飞扬的村庄,叫潇临(Xiaoxin音译),他住在一个低矮的砖房里,孩童时他在南盘江划水,后来帮助他的父母种水稻。

距吴文勇的家约3公里(2英里)的地方,矗立着一座三层楼高的铬渣山,是从云南陆良和平科技公司排放出来的。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致癌物的铬6从铬渣山渗入南盘江,把水染成黄色。

吴文勇的家人认为这些有毒的水和土导致了他的病情,他们一直在抗争想让法院严惩污染。

环保宣传团体一直在聚焦这座铬山,他们已向一个特殊的环境法庭为潇临和附近的兴隆的居民提交了公共利益诉讼。

去年九月,吴文勇的脸开始肿胀,脖子上长出了肿瘤样的东西。他被诊断患有胸腺癌和白血病。

吴文勇躺在昆明的病床上接受采访时说:“污染相当可怕。我听说有牛死了。我见过河里的水,都是黄的。我从没喝过。”

由于公众恐慌日益加剧和对污染的抗议,中共领导人决定:让法院决定。这些法院在共产党的控制之下,但环保主义者还是看到了一线希望。

武汉大学环境法教授秦天宝(Qin Tianbao音译)表示:“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案件,过去,只有半官方背景的机构才能提取诉讼。如果一个完全没有官方背景的组织可以提出公共利益诉讼,那么这肯定是一件好事。”

云南陆良和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根据其网站,它生产铬,一种用于不锈钢、油漆、塑料、染料等的金属,和用于鞣革的重铬酸钠。

两者都是致癌性很强的金属。

该公司拒绝了路透社的采访要求。

污染工厂被从城市搬到了农村,当地官员依靠这些行业带来税收。

兴隆的一位47岁的村民常石晨(Chang Shichen音译)表示:“为什么这个工厂建在这,而不是北京上海?因为在北京和上海,有人看着。”

环境组织不同意地方当局说现在水是安全的说法。

这两个被工业园区包围的村庄居民喝的水,或者是瓶装水或是从一个小的河流取出后过滤的水。

吴文勇的父亲吴树良告诉了当地政府他儿子的困境后,他们给了他1000元。吴树良借了5万元为儿子做化疗 – 但他们没有医疗保险,拿不到钱。

吴文勇表示:“我只是想让政府给我们一个关于污染的回答”说着,泪珠从他的脸颊滚落下来。

化疗让他的头发掉光了,体量剩下32公斤(70磅),比病前轻了近10公斤。

吴文勇的医生,一名姓李的女士,说在任何情况下,吴文勇需要两到三年的后续治疗。

去年,环保人士李波(Li Bo音译)从媒体报道得知,云南省曲靖市区外被倾倒了5000吨铬6。调查后发现,发现还有14万吨被埋在潇临和兴隆附近的村庄。

李波表示:“很多村民不知道,铬是什么,他们认为这是土,所以他们会挖铬铺平道路。也有人用它来打地基盖房子。他们赤脚在田间工作,有些人的脚开始腐烂,却永远不会明白为什么。”

中国绿色和平的马天杰(Ma Tianjie音译)表示,一项独立调查结果显示,水中的铬6水平超过允许量的200倍。

马天杰在环境部的数据基础上估计,有100万吨铬6倾倒在全国各地,仍然没有得到处置。

自从工业园区成立七年以来,几乎每位村民都认识得了癌症的人。

有研究表明,铬6导致白血病,胃癌,肝癌和乳腺癌。

纽约大学环境医学系主任Max Costa在电子邮件中评论指出:“这种化学物质污染了饮用水,这真是最糟糕的。”

曾涉及了很多污染有关案件的张晶晶(Zhang Jingjing音译)律师表示,但是,如果没有独立的司法机构,环境法院将继续回避处理敏感案件。

张晶晶称:“在我们律师圈里有一种说法:在中国,大的案子,用政治解决;中型的案子,用势力解决,只有小的案件,才用法律解决。”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