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悟人生(二) 末日恋情VS轮回(组图)

提案一 电影.悟.人生

作者:晓方 发表:2012-01-1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一个让人感觉有点特别的数字。来自神祕的玛雅文明,它关于2012年的预言,随着电影《2012》”的热映,也走进了全球人们的心里。究竟 “2012”预言是一个黑色的幽默?还是古文化的神奇?值此2012一年伊始之际,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之下,我们提出了“2012”的四项生活提案。

提案一 电影.悟.人生

2012”的氛围之中,我们应该看怎样的电影呢?如果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年头,那么我们就在生死之间出发,从电影里头寻找一些感悟吧!

末日恋情 如何是好?
----《最后一次初恋》(Restless)

如果末日即将来临,我们的爱情该如何继续欢唱?《最后一次初恋》这部影片里有着一对奇怪的恋人:一位不断参加丧礼想亲身体验死亡的少年,一位热爱生命、却不得不死的少女。他们在丧礼相遇、相恋。还有一位奇怪的朋友,一个已经死去的神风特攻队队员,一个日本鬼魂。

每个人都害怕失去,如果你知道自己即将失去,你会如何?

在青春的理直气壮中,不容易接受死亡黑夜的威胁,但是或许这也更凸显出爱情的存在感吧?少年在很久以前的车祸中,自己昏迷三个月,没能参加父母亲的丧礼,他活下来,却没能与父母道别,自此他着迷于丧礼。而女孩癌症在身男孩,她开始预习死亡。至于已经死亡了的日本鬼魂,却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死。“生存”和“死亡”在这部电影里串接着,“道别”与“爱恋”在跳跃中触碰。

男孩、女孩在太平间约会,或者躺在马路上模拟车祸现场,模拟死亡的滋味;甚至,他们还尝试演出情境剧,揣摩女孩的死亡真正到来时,男孩可能的感受……

知名导演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把生命的困苦进行巧妙安排,甚至幽默以对,拍摄的这部温馨可爱的爱情小品,却不知不觉的引领观众去思考生命。

最后,少年阅读著女孩没有寄出的信上写着“Dead is easy, love is hard”(死亡容易,爱情更难)。

这点你同意吗?

到底有没有轮回?
----《灵魂的四段旅程》(LE QUATTRO VOLTE)

当人真的感知“死别”的时刻,茫然混沌的心思不禁升起许多疑问,“生命是否有轮回?”或者就是其中之一吧。

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认为灵魂不朽,而且他认为生命正在四种型态中循环重生:动物、植物、矿物和人。《灵魂的四段旅程》描述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山村里的故事,导演米开朗基罗在这个自己的家乡里,在毕达哥拉斯的这各哲学心态下开展了这部电影,四个乍看不相关的主角:人、羊、树、煤构成了整部影片。

一个年老的牧羊人晚年,他病了,常咳嗽。老人入土的那个刹那,一只小羊从母羊的肚子里生出来了。小羊被困在野外的沟槽里跳出不来,发出咩咩的叫声,最后栖息在一棵树下。冬天到了,那棵树在雪地里,春天的时候,村民把树砍下来装饰成一个 “树旗”,最后一块块木头堆积成一个小丘,然后烧成木炭。村民的家中升起了炊烟。

不用担忧有过多的叨絮与灌输,这是一部好像“诗”的电影,整部影片没有对白、没有配乐,纯粹的影像,而每个画面也许对你都是一种感觉,一句抽象的诗。整部电影都有它的留白,在停顿与空白之处,你的内在或许也因此而静默的喧哗著在心灵的深处涌现着生命的天问:生命何去何从?生命的意义为何?

追问有没有轮回,更实际的作用应该是:那么我该如何面对我的人生。如果它存在的话,或者,如果它不存在的话。


更多请看 生活新看点 杂志

来源:生活新看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