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贷款3.5万亿韩元 偿还性微乎其微(组图)

发表:2012-01-19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18日统计,北韩以粮食贷款等名义从韩国政府直接贷款达1万亿韩元以上。

韩国政府1998年至2006年还通过韩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给北韩间接贷款2.3万亿韩元(本息合计)用于建设轻水反应堆,如果加上这笔款,北韩共需还款3.5万亿韩元。

据统一部透露,金大中和卢武铉政府2000年至2007年期间以对北贷款形式向北韩提供了240万吨大米和20万吨玉米。粮食贷款的偿还条件是,10年后开始在20年内分期偿还,年利率1%。粮食贷款规模达7.2004亿美元(约8230亿韩元),此外还有利息1.5528亿美元(约1775亿韩元)。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其中6月7日到期的第一笔偿还金为583万美元(约67亿韩元)。2013年为578万美元,2014年为1973万美元,2015年为1956万美元,偿还期间一直持续到2037年。

政府2007年至2008年还以贷款形式向北韩提供了纺织、鞋和肥皂生产所需的价值8000万美元(约875亿韩元)的原材料。当时北韩用价值240万美元的锌块1005吨偿还了其中的3%,目前仍剩余7760万美元(约887亿韩元)的欠款需要偿还。该贷款的条件是从5年后开始10年内分期偿还,所以北韩应从2014年开始10年内每年偿还860万美元(约98亿韩元)。

如果把粮食贷款和轻工业原材料贷款合计,那么北韩今年5年内需要偿还的贷款将达1.2302亿美元(约1406亿韩元)。如果正常偿还,北韩朝鲜贸易银行应向韩国进出口银行汇款,该款将被放入南北合作基金。

统一部假设北韩偿还今年到期的第一笔583万美元,将其包括在收入预算中。

然而,从北韩经济窘困及僵硬的南北韩关系来考虑,偿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金大中、卢武铉政府也没有建立针对北韩拒绝偿还时的应对机制,故这笔贷款收回可能性不大。

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北韩肯定会将南北关系僵硬的责任转嫁给韩国,并主张韩国方面撤销制裁,才会偿还贷款。届时应收款就会变成死账。”

在贷款合同中,仅规定如果逾期不能偿还,则加付2%的利息,而没有规定其它强制收回的方法。另外,在合同中注明“未偿还时,(南北韩)可协商”,但北韩是否答应协商也是个未知数。

除了粮食、轻工业和原材料贷款以外,韩国政府从2002年到2008年,向南北铁路、公路连接工程投入南北合作基金共5852亿韩元。其中,以贷款形式向北韩区段提供的原材料和设备款达1494亿韩元。就此,北韩要从10年后开始在20年内分期偿还,年利率为1%。

而这笔款项更加难以收回。因为其偿还条件是“从工程竣工10年后起,在20年内分期偿还”,但现政府上台以后,该工程已被中断。统一部相关人士说:“要想收回贷款,南北韩之间需要进一步协商。”

此外,政府通过韩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贷款给北韩轻水反应堆建设工程的1.3744万亿韩元及约9000亿韩元的利息,收回可能性也很渺茫。根据合同,轻水反应堆工程完工后,北韩向KEDO以20年份期偿还贷款,再由KEDO向韩国政府偿还。然而,该项工程于2006年完工37%的情况下完全中断。据韩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KEDO方面一直向北韩方面发送请款书,但对方却杳无音讯。

原标题:对北贷款3.5万亿韩元 偿还可能性微乎其微

--------------------------------------------------------------------

北韩四处负债长期拖欠不还

韩国政府估计,目前北韩的外债约达200亿美元。北韩在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前主要从苏联和东欧国家借了外债。

随着20世纪90年代以后经济变得困难,北韩几乎对所有国家的外债不仅本金,连利息也没有正常偿付。北韩对欧洲银行也欠不少债,但大部分没有还。因此,欧洲银行认定北韩为忌讳物件,再不接受相关存款。

据悉,俄罗斯考虑改善与北韩的关系,给免掉了80亿美元债务中的一部分债务。北韩一直与俄罗斯协商自2000年起30年分期还债的方案。俄罗斯以参与北韩资源开发的方式,减免了部分债务。

经济变得更加困难以后,北韩更致力于争取债权国减免债务。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2008年金融危机后,北韩曾向匈牙利政府要求减免90%多的债务。据悉,当时匈牙利只减免了其中一部分债务。

北韩还曾要求捷克给减免约1000万美元债务中的95%。北韩提出,只要给减免债务,约50万美元的债务以北韩产人参偿付。

若减免债务的协商不顺利,北韩也考虑以武器代还的方案。北韩曾与伊朗协商提供小型潜艇,以偿还伊朗的几亿美元债务。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