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张绍刚为何引发众怒?

作者:夏小强 发表:2012-01-20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能在此之前,没有太多人知道张绍刚是谁,但是,这几天网络上疯传的三个视频,却让央视《今日说法》的主持人以及天津卫视综艺节目《非你莫属》主持人张绍刚成为网络红人。如果按照时下流行的标准,一个人能红能出名就算成功的话,那么张绍刚成功了,虽然是恶评如潮。

24岁的海归女刘俐俐,上电视节目想谋求一份文字编辑工作,却遭到主持人张绍刚和嘉宾评审的指责、质疑、被形容为“目光凶狠”、“笑容狂浪”。这个一幕发生在天津卫视综艺节目《非你莫属》的录制现场。近日,该节目的一段长达16分钟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刘俐俐得到了网友几乎一边倒的同情和赞赏,其中还包含洪晃、姚晨、文章、马伊璃等明星大腕。而主持人张绍刚则受到指责。

紧接着,网友不依不饶,又挖出了另外两段求职者被刁难的视频,一个是在《非你莫属》节目中把海归求职女吴铮真逼哭,一个是一年前在水韵花都主持人大赛现场,选手范煦愤然离场。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网友对张绍刚表达了不满和愤怒,不少人用刻薄、毒蛇等词汇来形容他。还有相当一部份网友用问候张绍刚家人的方式来表达对他的鄙视和愤怒,虽然说粗话是当今的时尚,但我还是比较接受理性的评价,比如,洪晃不满主持人的优越感,问道:“在电视上公开侮辱、贬低一个求职姑娘,这是我们的文明吗?”明星马伊璃评论道:“无知的过来人企图倚老卖老打压中国未来的希望,愤怒。”徐小平说:“看了节目特别难受。我觉得非你莫属应该换主持人了,我也建议我的朋友陈欧不要再去那里。主持人对一个无辜女孩的冷嘲热讽和无中生有的指责,使得这个节目蒙上了难以洗刷的羞耻。”

现在类似《非你莫属》、《非诚勿扰》等求职、相亲等节目,受到大众欢迎,其娱乐性往往大于其现实目的。人们在看似真实的节目中得到娱乐,这些节目填补了人们在价值观迷失后的精神空白。原本应该是一场轻松的娱乐,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张绍刚引发众怒?

首先,张绍刚在节目中,缺乏对人的基本尊重与善意,甚至让人感到恶意与敌意。从技术环节上讲,他就是个极失败的主持人。从张绍刚个人的表现来看,给外界展示出他的缺陷、问题、沟通障碍......造成网友对他主持人资格的普遍质疑。

其次,流行大众的电视节目,也是现实社会和文化的一种反映。张绍刚向人们和求职者所展示的是赤裸裸的中共流氓文化:我有权雇用你,就可以对你百般凌辱,你不肯受辱,就是不在乎别人的感受,就要被淘汰。

作为央视和体制内主持人,张绍刚把央视和中共所具有的专制、霸道、唯我独尊,一览无遗地展示给了人们,所表现出来的根深蒂固的“伟光正”综合症,是他引发人们愤怒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三,在一个价值观迷乱的社会,病态已趋日常化,并迁延至各阶层,正常的人性反被视为异常。求职人员相对于拿着话筒高高在上、掌握了求职者命运生死大权的张绍刚来讲,属于弱势群体。从这一点上讲,普通观众和网友和求职者是同病相怜,容易引发共鸣。

对于求职者来讲,权力的分配不平等和不公正;对于主持人来讲,又缺少掌权者个体应该拥有的宽容、和善和对他人起码的尊重;这些都和当今的社会现状何等相似。

缺少公平正义,权力失衡,对人最基本尊严的无视和侵犯,流氓党文化的表演,是央视主持张绍刚引发众怒的主要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人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