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十大经济数据总盘点

作者:崔宇 发表:2012-01-2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题公布了2011年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下面就盘点一下2011年比较有代表性的十大经济数据,以窥视数据背后的蛛丝马迹。

一、GDP增速回落 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

经逐步测算,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71,5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这里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2011年9.2%的GDP增速,相比2010年的10.4%,回落幅度并不算小,而且也是2002年以来最低的增速(与金融危机期间2009年的增速持平)。

第二,从季度GDP环比增速来看,一至四季度分别为2%、2.4%、2.3%和2%,二季度以来,也呈现逐季下滑的趋势,且四季度下滑速度较大。环比数据比同比数据更能反映短期的经济走势。

第三,从人均GDP来看,2011年中国人均GDP约为35,000元,如果按照去年12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平均数来计算,折合约5,500美元。这是中国人均GDP首次超过5,000美元大关,但按照2011年IMF的预测,这一水平在全球的排名约为90名左右。

二、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且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由于GDP统计是基于增加值数据计算出来的,而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与GDP的统计口径并不一致,所以工业增加值更能体现经济运行情况。

2011年,按可比价格计算,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3.9%,相比2010年的15.7%有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如果不考虑金融危机期间的2008和2009年,如GDP增速一样,它也创造了2002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显著低于2002年以来16-17%的历史平均水平。

从原油、发电量、生铁、粗钢、水泥和汽车等主要工业品产量的月度增速来看,近几个月均出现了下滑趋势,且部分品种(比如粗钢、生铁和汽车)还出现了零增长或负增长。一般认为,工业品产量的数据可信度较高一些,因此,这些指标的下滑预示着经济增速的下滑可能会超过预期。

三、CPI高位回落 2012年上半年或延续

2011年,全年CPI同比涨幅为5.4%,超过4%的官方既定目标。这里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2010年7月份以来,CPI同比增速从高点6.5%逐步回落至12月的4.1%;从环比增速来看,7月份以来CPI的环比涨幅均低于2003-2010年的历史同期水平,这说明即便抛开了基数效应的因素,CPI也确实出现了回落的态势。

第二,2011年全年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达到11.8%,尽管低于上轮通胀时期2007年和2008年的水平,但也已经是过去10年的第三高水平。此外,非食品价格的涨幅虽然下半年有所回落,但仍然处在过去十年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在今年前几个月,通货膨胀的警报仍未彻底消除。

第三,如果按照2003-2011年的历史均值来预测,乐观一点看,2012年全年CPI同比增速或在3%左右,其中上半年同比增速可能会呈现回落态势,但依然会在3%以上,而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反弹。当然,由于食品价格的波动性较大,而非食品价格可能会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这可能会导致CPI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整体来看,由于2012年全球经济依然会比较低迷,所以全年CPI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涨。

四、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四季度双下降

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余额的同比增速基本呈现了倒U型的走势,2004-2007年之间是高点区域,最高增速高达50%,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增速逐步回落,到2011年12月,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余额增速分别回落到11.7%和12.3%。

从季度数据来看,2011年四季度显得非常特别:外汇储备余额自1998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下降(下降了205亿美元),且去年11月和12月连续两个月下降;外汇占款余额自2000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下降,且连续三个月总计下降了1531亿元。

过去10多年来,尽管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余额偶尔会出现单月的下降,但几乎没有出现过连续两个月或三个月的下降。其中,外汇储备余额也只是在2008年12月和2009年1月出现过连续两个月的下降,而外汇占款余额甚至出现单月下降的时候都很少,只在2007年12月发生过。

2011年四季度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余额的季度双下降,的确是一个新现象或者转折点。这说明在贸易顺差缩小、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趋缓的背景下,外汇流入减缓或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这将对国内货币流动性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并对人民币资产的泡沫形成一定的挤压。

五、货币供应量进入底部 银行贷款料将发力

2011年前六个月,中国央行每个月都上调存款准备率0.5个百分点,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信贷投放能力不足,相应货币供应量增速也开始下滑,这在下半年表现的尤为明显。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2011年12月仅为13.61%,相比2010年12月的19.7%大幅下滑;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同比增速下滑幅度更大,从2010年12月的21.2%下滑至2011年12月的7.85%。

从历史上看,M1和M2的同比增速或许已经见底,其中M1的增速已经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而M2的增速已经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2012年,随着外汇流入的减缓,如果要使M2和M1摆脱底部区域以稳定经济增长,银行信贷或将有超预期的表现。2011年11月和12月新增贷款的超预期表现,已经显露了端倪。

六、贸易顺差进一步缩窄 净出口贡献率再次为负

2011年,中国贸易顺差为1,551亿美元,比上年减少264亿美元。2008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曾接近3,000亿美元,随后三年,贸易顺差逐年回落,其中2009年和2011年的回落幅度较大,2011年更是回落到了仅为2008年一半左右的水平。

从出口增速来看,2011年全年20.3%的增速相比2010年的31.3%大幅回落,且也低于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从进口增速来看,2011年全年24.9%的增速虽然高于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但相比2010年的38.7%也大幅回落,其中一般贸易的进口增速更是大幅回落,这说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实行的国内经济刺激计划已经逐渐式微。

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2011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8%,继2009年之后再次为负。这说明在全球经济依然低迷的情况下,对外贸易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力在减弱,中国经济要保持平稳增长,刺激国内需求刻不容缓。

七、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 跨境贸易结算受拖累

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约4.85%,相比2010年3%的升值幅度有所加快。但2011年三季度以来,从海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来看,人民币出现了贬值预期, 国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甚至高于香港市场。虽然去年12月底以来,中国央行强力维持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稳定,NDF报价已经逐渐向国内汇价靠拢,但至少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大大减弱。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除了会导致外资流入减缓甚至外资流出外,还会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产生负面影响。由于2009年以来推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主要是建立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基础上的,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甚至出现贬值预期,将降低国外出口商对于人民币结算的热情。

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2011年第三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较第二季度下降了138亿元左右,第四季度较三季度下降了443亿元左右。这与2010年二季度以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的逐季飙升形成鲜明反差。

八、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齐回落 短期房价下行压力加大

2010年以来,中国实施了以限贷、限购和限价为主的严厉房地产调控,在2011年似乎取得阶段性成果。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依然保持在27.9%的高位,但相比2010年的33.2%已经有所回落,这说明2011年开发商的投资热情在紧缩政策的压力下有所降温,但还在可控的范围内。2012年的形势目前还不太明朗,由于2011年下半年以来,开发商购置土地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大幅回落,甚至出现了零增长和负增长,预计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也将取决于保障房建设的速度和力度。

一般来说,房地产销售情况是房价的先行指标,201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额和销售量同比增速开始下滑,四季度尤为明显。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仅为4.9%,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8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5.7个百分点。随着销量的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房价下行压力将显著增大。

九、城市化率突破50% 城乡收入比继续缩小

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终于突破了50%,达到了51.27%,但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的城市化水平也仅刚刚达到全球51%的平均水平,在金砖四国中,只比印度高。与东亚近邻相比,也有相当的距离,2010年,日本和韩国的城市化率分别为67%和82%。值得一提的是,在现行农村土地制度的约束下,快速推动城市化可能会带来矛盾的激化,这也是中国未来城市化发展的一大障碍。

从城乡收入情况来看,继2010年之后,2011年农村人均纯收入的实际增速(11.4%)再次超过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8.4%),这也是1997以来的第二次。在农村人纯收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21.9%,比去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劳动力成本在逐年上升。从城乡收入比来看,2011年为3.13:1,相比2010年的3.23:1,出现了缩小的趋势,但这一水平也仅为2002年左右的水平。

十、财政收入或突破10万亿 减税势在必行

截至目前,中国财政部尚未公布2011年12月份的公共财政收支情况,但2011年前11个月,财政收入已累计高达9.73万亿,月均增加8,845亿,2011年全年突破10万亿已经没有悬念。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前11个月财政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为26.8%,高于2010年前11个月的21.1%,也高于2011年17.4%的名义GDP增速。在近几年一直倡导结构型减税的背景下,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显得尤其突兀。

从财政支出来看,2011年前11个月,财政支出累计同比增速为24.25%,低于2010年前11个月的27.3%。尽管2011年,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及文化体育与传媒等领域的支出增幅有所扩大,但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出增幅有所回落。不管怎样,财政收入增幅加快而财政支出增幅回落不是一个好现象。

综合来看,尽管2011年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了回落,但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依然平稳较快发展”的表述,似乎表明对于转型期政府主动调控下的经济增速回落,中国政府有一定的容忍度,且相对比较乐观。但如果能够继续实施减税的政策让利于民,那么,既可以避免2008年那样的外部不确定性导致的经济硬着陆风险,也可以让民众对经济转型更加乐观。

来源:和讯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